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家理发店为啥做起了亏本生意?
2018年02月09日 08:11:38 来源: 杭州日报

  石桥杨家村长城里西1号,有一家10平方米的小理发店原本并不起眼。可是,最近店门口挂出了一块蓝牌子:老人小孩免费理发,却很是引人注目。

  这家理发店的理发师,只有江西人黄小清一个。老板、伙计都是她。店里的设施很普通,一张理发椅,一个热水器,地上瓷砖都被踩得斑驳了。

  “老板娘,前面还有几个啊?”“还有3个,还有3个。”“我能不能插个队啊,我看你跟医院一样,叫号算了!”店里来了不少村民,有一位等得着急,开着玩笑朝黄小清嚷。

  为什么一家小理发店,要为杨家村全村的老人、小孩免费理发?

  原来,过年后,位于下城区石桥街道的杨家村即将签约拆迁。春节前,黄小清这家在村里开了12年的小理发店也即将关门。黄小清想最后为村里人做点事情——她贴出告示,要为村里小孩免费理满月头、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

  十多年前从江西吉安来杭州的黄小清,跟杨家村人处了12年,这感情不是一般的深了。

  来店里理发的顾客,大都是杨家村以及周边城中村人。走进店里,他们就跟在家里一样随意、舒适。顾客多,等着黄小清理发的村民们也不无聊,干脆在门口排起队,顺便聊个家长里短。

  黄小清店里的收费很实惠,老人刮胡子5元,洗剪吹15元。这当然跟城中村里便宜的房租是分不开的。她这家店,一个月房租仅800元。关店后,黄小清想先陪陪女儿再做打算,她的丈夫还在九堡的服装厂里上班。“十多年来开理发店,太忙了,陪女儿很少,店关掉后想陪她一阵子再说。”

  “2004年,我来杭州后就住到了杨家村,结婚、生孩子、开店都在这里。村民对我就像家人一样好,不仅我的理发店生意靠他们,而且我的社保以及我女儿的上学问题,都是热心村民们帮我想办法解决的!”在杨家村的12年,对于40岁的黄小清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光。如今女儿已经12岁了,现在在附近的民珠小学上六年级。

  当黄小清得知杨家村要拆迁,今后这里将建起武林新城后,她不仅带头配合村里的商户腾退工作,还给街道写了一封感谢信。

  “等以后武林新城建设好了,我会回这儿来看看、逛逛,如果条件允许,我还来这儿开个理发店,给大家理时髦的发型。”黄小清的信里面说了很多心里话,都是满满的感谢以及对未来的期盼。

  其实,杨家村人也很舍不得她,不少人建议她在附近再找个店面开店。刘大姐急着抱孙子来理满月头,“我们农村小孩都有天亮前理满月头的习俗,要起得很早,只有她肯做,这么多年来,村里小孩的满月头基本都是她理的。”刘大姐指了指围在门口三五个10岁左右的小学生,“这些孩子当年的满月头也都是她理的。”

  有时候生意忙,顾不上吃饭,村里人会从家里盛来热乎乎的饭菜;事情来不及做了,住在对门的大姐还会来帮她打扫卫生。

  “按照下城区城中村改造的部署,今年6月前,杨家村将完成签约以及腾房;春节前,我们村里的663家经营户将率先全部关闭并搬离,经营户们都很配合。”杨家经合社副书记施晓聪说,“像这家理发店的黄小清一样,很多经营户在村里都做了很多年,跟村民之间感情深厚。他们对杭州的感情也深了,很支持杭州的发展建设,都说以后建好了还想回来再看看呢!”

标签: 黄小清;杨家村;理发;满月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