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知道电话号码就能定位找人?小伙花900元定位被骗

2018-03-01 14:21:40 每日商报 通讯员 金玉荣 杨挺毅 见习记者 骆静怡

  女朋友消失好几天,找不到了,怎么办?有人可能会报警,但是家住三墩的孙某选择了找人定位。这一定位,就出事了,不仅女朋友没有找到,自己口袋里的钱还被骗走了。通过手机号码定位找人到底可不可行?有什么条件?除了手机以外,还有什么方法能定位?

  急着找女友

  一小伙被骗900元

  1月22日,一名小伙子来到西湖公安分局三墩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遇到诈骗了。小伙子姓孙,河南人,目前在三墩工作。

  孙某称自己有个谈得很好的女朋友,但最近突然不见了。而孙某只知道女朋友的名字,其他信息一概不知,所以怎么都联系不上。无意中,听别人说起,他的女朋友因违法,被警方捉获了。心急的孙某一心只想找到女朋友,1月21日下午2点,正当他在网上搜索如何定位找人时,一则可以帮忙定位寻人的小广告跳了出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孙某加了小广告上写的微信号。

  对方的微信名是“找人定位”,听说了孙某的来意,对方要求孙某先支付400元服务费,然后才能帮忙查询其女朋友的定位信息。孙某分成两笔,每笔200元转了过去。没过多久,对方发来一个模糊的定位,定位显示孙某的女朋友在广东省东莞市。

  1月22日,孙某想要女朋友的精准定位,对方说要先付500元才能给。于是,孙某又转了500元过去。刚转完钱,对方就发来一个相对精准的定位。之后,孙某就发现微信被拉黑了,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900元。

  办案民警发现,这个名为“找人定位”的微信号在网上的信息都是实名,而且各种账号之间都有关联。通过侦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江苏淮安的马某。

  2月24日,民警赶到淮安,马某租住的酒店,将其捉获。当时酒店的房间里除了马某,还有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韩某,而韩某就是带马某到处诈骗的人。

  马某交代,自己在这个酒店里长租了一个房间,平时都待在这个房间里进行诈骗。房间里除了电脑、手机,还有大量的手机卡。而这些手机卡都是通过不法渠道买来的黑卡。马某用这些手机号注册微信,在网上发布帮忙定位找人的小广告。有人上钩以后,就立刻拉黑,换个号码再继续。

  据统计,这个犯罪团伙一共诈骗了3万多元。目前,韩某和马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手机丢失以后 找回的几率并不高

  每年,三墩派出所都会接到300、400起手机丢失的警情,但通过手机自带GPS定位找到人或者物的几乎没有。为什么?三墩派出所刑侦警长金玉荣说,现在的智能手机都有防盗功能,但必须开启这个功能,GPS才会同步启动。如果连防盗功能没有开启,手机就无法定位。大部分人往往都会忽略,甚至有些人还因为嫌麻烦不开启。而就算开启了这一功能,手机也只能定位直径150米的范围。想要在这么大的范围内找一部手机,非常困难,特别是在居民区,无疑是大海捞针。

  “手机丢了以后肯定要先报案,警方会第一时间接警,了解情况。对于安卓系统的手机,被人捡到拿走以后可能会被刷机,警方可以联系运营商,对这部手机新使用的号码进行调查,再追踪到人,从而找到手机。但如果是苹果手机,大多数刷机了以后就无法使用,这一方法也就不可行了。所以,网上称个人通过手机号就能准确定位,肯定是假的。”

  智能手环、手表实现多重定位

  最精确的误差在5米之内

  除了手机定位外,目前市面上还有很多有定位功能的产品,主要用在儿童和老人身上,以防他们走失。那么这些定位功能的准确度又如何呢?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儿童智能手表”发现,这些手表价格不一,最便宜的只需50元,而最贵的要上万元,但大部分都在集中在几百元左右。无一例外的是,所有的智能手表都自带定位功能,而且还不止一种定位。

  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执行官史晶晶介绍道:“现在市面上卖的这些产品定位原理跟手机类似,但比手机定位更准确。除了利用GPS以外,它们还靠LBS基站和WIFI实现定位。这些手表往往都需要配合手机APP使用。平时,家属可以从APP上看到使用者的运功轨迹,这时候,手环利用LBS基站和WIFI定位。基站定位是通过运营商的网络来获取用户的经纬度坐标,一般误差在百米左右。相对于基站而言,WIFI家家户户都有,信号密集,再加上WIFI定位不需要密码,所以也更精准一点,误差大概是10来米。”

  “如果一旦发现使用者走丢,家属就要在APP里发送走丢的相关指令。指令一经发送,手环就会自动开启GPS定位模式,这种定位误差可以缩小到5米内。但是GPS定位更适合应用在室外,如果使用者在室内、建筑物里,误差会更大一点。”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