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没有被省略,今天开始雨水多

2018-03-05 06:11:03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热!昨天杭城的最高气温30.1℃,打破历史纪录(第二名2016年26.5℃),成为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最热的3月4日。

  杭城的小伙伴刚脱掉羽绒,连缓冲都没有,就直接穿上了短袖。

  难道,杭城的冬天就此宣告结束,春天就这么被“省略”掉,直奔夏天了吗?当然不是!

  强冷空气挥师南下,给了气温当头一棒。今天白天杭城的气温将对半“腰折”,冬天又恢复“出厂模式”,刚脱掉的冬衣又要穿回去了。

  30.1℃!

  60多年来最热的3月4日

  杭城尚未拿到入春通行证。上个周末,在强劲的暖湿气流操刀下,气温就像一匹脱缰的马,从冬天直接穿越到了“夏天”——

  上周六,杭城的最高气温升到了23℃。昨天更是火力全开,截至昨天下午16时,除南部的淳安、建德,杭州各区县市的最高气温均突破30℃,其中主城区30.1℃,打破历史纪录(第二名2016年26.5℃),成为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最热的3月4日。

  我省几乎都是火热一片,据省气象台监测,截至昨天16时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升至28~31℃,较高的有景宁32.2℃、武义和云和32.1℃。杭州、安吉、临安、绍兴、龙游等12个县(市、区)最高气温突破3月上旬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大马路上好多人都吐槽:“好热啊!这是寒假刚刚结束,暑假又无缝对接的节奏吗?”

  别说室外了,办公室都热得像个蒸笼,姑娘小伙们是刚脱掉羽绒,连缓冲都没有,就直接穿上了短袖。

  难道,杭城的冬天就这么结束,春天就这么被“省略”掉,直奔夏天了吗?

  当然不是,眼前的热只是冷空气将来之前,暖气团的疯狂反扑。

  强冷空气来袭

  今天气温对半“腰折”

  当你热得直冒汗时,北方一股强冷空气正在挥师南下。

  省气象台预计,昨天夜里到今天,强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我省。冷空气影响时,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的降温幅度大部分地区可达8~10℃。浙江沿海海面和内陆部分地区分别有8~9级和6~8级的偏北大风。

  强大的暖湿气流,带来的不仅仅是湿热,还蕴含着充沛的大气能量,冷暖空气交汇,免不了一场“激战”。

  看来,冷空气这次要玩把大的,降温、降雨、大风、强对流齐上阵。省气象台提醒,昨天傍晚到夜里,雷电、短时强降水、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都有可能上演。

  话音刚落,8~10级的大风来袭,杭城电闪雷鸣。雨下得那叫一个气势磅礴,怎么狠怎么来,雨水劈头盖脸下来的时候,老天爷时不时甩手来一个雷。

  昨晚,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橙色预警信号和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浙江气象台昨日通报:17时以来(17时~21时),我省自西向东出现了大范围的8~10级,局地11~13级的雷雨大风,并伴有强雷电和局地20~35毫米/小时的强降水,长兴、常山等地的个别地方还出现了1~2厘米的冰雹。风速最大为诸暨开化40.4m/s、临安指南山村40.2m/s、海盐白塔山岛39.6m/s,累积雨量最大为长兴毛家村51.8mm、长兴槐坎乡51.7mm、长兴新塘村47.5mm。截至21时全省共有112个站次(43个站次大风、69个站次雷电)发布大风和雷电黄、橙、红预警。目前弧状强回波主体位于我省东北部并即将东移入海影响舟山地区,另外在杭州南部至衢州一带仍有窄带强回波发展东移,受其影响杭州南部、衢州大部、金华西部和绍兴南部等地仍有7~9级雷雨大风,并可伴有强雷电和短时强降水。

  今天“惊蛰”

  雨水和雷电会增多

  昨夜,杭城初雷响得倒也应景,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对南方来说,这个时候暖湿气流逐渐强盛起来,雨水和雷电也会逐渐增多。好在,降雨持续时间不长。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上午雨就会减弱。但接下来,气温将开启狂降模式。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今天杭州的气温可能非常规走势,下午比凌晨还低。今天下午或许就10℃甚至更低,24小时降20℃或许有可能实现。

  从目前来看,一直到本周五,最高气温都只是10~13℃左右徘徊,最低气温又跌回个位数。不过,到了周末,气温又要努力朝着春天靠近,周六最高气温16℃,周日2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