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开种“亚运林” 亚运“环形绿廊”景观带方案出炉
2018年03月13日 09:38:3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杰 制图 高薇

  

  本报讯 昨天是第40个植树节。杭州“亚运林”里种下了1600多株树木,有紫薇、浙江樟、浙江楠、银杏、梅花、桂花、樱花……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杭州亚运村选址位于萧山区钱江世纪城丰北区块,由规划经一路-飞虹路-环路围合而成,主要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组成。

  在总面积113公顷的亚运村里,约41%是绿化景观和中央水轴,占地46.6公顷,面积最大。

  在亚运村外围还有一条沿铁路景观带,“亚运林”就位于亚运村沿铁路景观带内。

  “亚运林”的建设时间是从2018年至2020年,今年先建30亩,主要种植红豆树、浙江楠、浙江樟、榉树等珍贵树种,以及鸡爪槭、银杏、水杉等彩色树种,再配以春季开花的梅、早樱、垂丝海棠、紫叶李等植物。

  沿铁路景观带,主要是亚运村和杭甬客运专线(高铁)之间的狭长型绿地,总面积约89公顷,也是钱江世纪城内腹地最宽的一条生态廊道。

  最近,该景观带的设计方案出炉。景观带中标方案,来自杭州园林设计院,设计理念是八个字:世纪彩谷、领跑亚运。

  彩谷,是利用现状低洼地形成一条4公里的彩林谷地。植物选择上通过大尺度、大体量的5种色叶大乔木和6种宿根花卉形成春秋景观特色,实现“五彩六色”。

  高大的乔木,可以在沿铁路一侧构建防护型生态林带,削弱铁路对于环境造成的视觉影响;沿亚运村一侧则是景观型开敞林带,高度会降低一些,色彩上也会更丰富。

  两条林带之间则设计了一条“亚运之路”,用以串联整个廊道。

  “亚运之路”形式上是慢行跑道,为保持连贯性会通过下穿或上行方式与市政道路分离。设计上,将设置19个停留空间,分别代表从第一届至第十九届亚运会的征程,体现当届举办城市、会徽,并将亚运火炬结合景观照明灯具设计。

  整个廊道被市政道路分割为三大景观段落,每一个景观段落都会设置一个主要节点,从北往南依次为“起航”“辉煌”“超越”,以中国亚运故事为主题讲述中国与亚运的联系。

标签: 景观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