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就从“男生是否该谦让女生”这个哲学命题开始
全校学生只干一件事:思考
减负后多出的时间用在哪?杭州一所小学的做法很特别
2018年03月21日 08:30:5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通讯员 黄剑磊

  几天前,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发了一则特别的微信朋友圈消息:据说昨天晚上长江无眠,3000人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到底什么问题会让全校学生和家长失眠。后来丁杭缨揭晓了答案:“男生应该谦让女生吗?”

  原来,那一天学校办了首个“哲学日”活动,全校各科都不布置作业,仅抛出一个哲学话题,让孩子们能安静思考。

  谁该谦让谁 男女生观点都很有趣

  题目抛出后的第二天,一上学孩子们就把自己的观点放进一个锦囊,并统一放入一个大筐中。这也是学校的一个巧妙设计,孩子们的观点到时会随机发放给校内其他同学。“这种类似于漂流瓶的形式,可以让同学们了解不同的思维方式,从而更好地去理解别人。”丁杭缨说。

  那么孩子们对这个问题有哪些见解?记者随机选择了一个班进行调查。总体上看,认为“男生应该谦让女生”的占了较大比例。“男生应该谦让女生,因为男生比女生力气大,重要的是男生都是女生生的。”一位女生的观点很有趣。也有小暖男认为:“男生谦让女生是一种绅士风度。”

  当然,也有不少学生认为“男生不应该谦让女生”,持这个观点的学生中有不少女生。一位女生就说:“优秀女生都是靠才华获得尊重的。”还有一位说:“大自然的法则就是弱肉强食,只有让自己变强才能立足于社会,而不是靠别人谦让。”

  作为数学特级教师,校长丁杭缨用数学语言评价同学们:“男孩应该刚中带柔,女孩则是柔中带刚。男孩女孩的分界线,不是直线而是美妙的曲线。从女性角度看,如果有男生谦让我,我会感到很温暖。”

  每月一个哲学日 只要求学生用心思考

  这是长江实验小学的第一个“哲学日”,也将作为特色一直持续做下去。

  每年11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四,是世界哲学日。长江实验小学则把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四,定为长江的哲学日。也就是说,一年里学校会抛出12个哲学题,来让全校学生思考辩论。

  为什么要设立这个哲学日呢?“现在都在提倡减负,不布置作业很容易,但多出来的这段时间一定要利用好,我们希望留出时间让孩子们多思考。这些哲学题没有固定的答案,只要符合逻辑、言之有理即可,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谈到设立哲学日初衷时,丁杭缨很感慨地说,中国的孩子都善于学习,但很多时候不善于思辨和逻辑。

  在丁杭缨看来,孩子将来长大后,某些知识可以不懂,但必须学会思考,能用好的方式去表达,“同时思考也会促动自己去更好地学习。比起只有好的学业成绩的人,会思辨的人未来能走得更远。”

标签: 女生;谦让;男生;思考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