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手指厚的鼻黏膜只剩A4纸那么薄 美发师鼻血狂流不止
2018年04月14日 09:57:33 来源: 每日商报 王然 徐尤佳

  空气中灰尘粉尘多 建议大家勤洗鼻

  几天前,小赵(化名)来到杭州市中医院复查鼻子的恢复情况。原来,前段时间,他的鼻子大出血,怎么止都止不住,上医院检查发现鼻子都糜烂了,鼻黏膜薄得只有一张A4纸那么薄。

  今天是“全国爱鼻日”,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志凌主任医师说,我们常常会忽视鼻腔健康问题,不仅流鼻血,过敏、咳嗽等症状的产生都可能和鼻子息息相关。

  手指厚度的鼻黏膜只剩A4纸那么薄

  小赵今年32岁,是一名美发师,他的染发技术小有名气,点名找他染发的顾客真不少,几乎天天都要加班。

  两个月前,小赵正在给顾客染头发,突然感到鼻子涌出一股热流,伸手一摸,流鼻血了。“我以前也没流过鼻血,周围的人说可能是天气太干燥的缘故,让我拿点纸巾,躺一躺,止止血。”小赵说,躺了好一会,血却怎么止都止不住。

  一看情况不对,在同事的陪同下,小赵辗转来到市中医院就诊。“打开右侧鼻腔,他的整个鼻腔里面都糜烂了,他的出血是整个右侧鼻腔在出血。”陈志凌说。

  为小赵止住出血,陈志凌发现其右侧下鼻甲的鼻黏膜特别薄,只有一张A4纸那么薄,其左侧的鼻黏膜也存在萎缩。

  天天吸入染发剂中的化学制剂

  “取了患者鼻腔中的分泌物进行培养,产生了绿脓杆菌,而正常人的鼻腔内是没有这个细菌的。”陈志凌介绍,绿脓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是伤口感染较常见的一种细菌,能引起化脓性病变。

  小赵的鼻腔为何会感染上绿脓杆菌,还得了萎缩性鼻炎呢?陈志凌分析,这主要和他从事美发行业,长期接触染发剂等化学制剂有关。“一般人一年也就染两次发,但是患者365天几乎天天要接触染发剂等化学制剂。这些化学制剂中,有许多的有害成分,吸入后会对鼻黏膜造成损伤,有的甚至会致癌。”

  鼻腔黏膜可以起到对吸入空气进行加温、加湿的作用,而小赵的黏膜薄得已经没有这个作用了,因此,血管就容易爆裂,导致大出血。

  “经过复诊,患者鼻腔的糜烂情况已经恢复了二分之一左右。但他的萎缩性鼻炎,可以说是已经无法恢复。”陈志凌说。

  空气中灰尘粉尘多 建议勤洗鼻

  陈志凌表示,美发行业中,尽管像小赵这样得萎缩性鼻炎导致大出血的情况,在门诊中不多见,但是几乎都会得鼻炎。

  由此,他建议美发从业者、家装工人注意做好鼻炎的个人防护,首先,工作时最好佩戴工业用口罩,尽量减少与化学制剂的接触;其次,勤洗鼻,同时保证健康均衡饮食、充足的睡眠以及适量的运动,从而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其实,勤洗鼻不管是对健康的市民还是鼻炎患者来说,都非常重要。”陈志凌说,“现在空气质量不是很好,尤其是现在柳絮、梧桐絮、粉尘漫天飞舞,普通市民最好也养成勤洗鼻的习惯。比如每天睡前用生理盐水对鼻子进行冲洗;而鼻炎患者,建议用专门的洗鼻剂,一天洗鼻2-3次。”

  如果是成人鼻炎患者,建议使用洗鼻剂后,做个吸鼻动作和抬头动作,6岁以内的鼻炎患儿喷完后,建议躺下一会,让吸鼻液更深入鼻腔。此外,陈志凌不建议给年龄较小的鼻炎患儿使用按压式的洗鼻剂,“最好是喷雾式的,否则容易引发中耳炎等症状。”

标签: 黏膜;鼻炎;鼻腔;染发剂;鼻炎患者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