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许仙白素贞初次见面“先加微信” 杭州评词《白蛇传》笑翻观众
2018年04月17日 10:13:03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晚上,杭州评词《白蛇传》在艺苑剧场上演。演出开始前,三层楼的观众都被全新的布景吸引住了——整个舞台大片留白,只有绿色的一桌一椅,偶尔出现几根柳枝或一树桃花。用年轻人的话来说:这次玩的是小清新啊!表演者是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贺镭,他用了很多现代语境来讲述“白蛇传”这个传统故事,比如用公司团建形容神仙们隔三差五的聚会,白娘子和许仙初次相遇还用上了“加一加微信”的梗,整场演出下来,笑声不断,不仅资深的评词老听客们喜欢,年轻观众也看得很入迷。

  “我们曲艺太需要改变了,不能一说起我们就是灯笼和门墙,就是大红大绿。”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掌门人董其峰对这次审美上的改动非常满意。据他介绍,舞台背景的设计专门找了一个给越剧做美术的专家,就连现场字幕的字体,都是专门设计过的,“为的就是吸引你们年轻人。”

  《白蛇传》是杭州评词的代表书目,也是目前现存为数不多的三个评词话本之一。既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也算得上是超级大IP。随着胡正华、郭月英两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逝世,杭州评词的传承出现了重重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杭州滑稽艺术剧院作为杭州评词的非遗责任保护单位,培养了青年演员贺镭学习杭州评词,董其峰说,在他的努力下,评词演出成功恢复。

  据了解,作为第二季“钱塘余韵”的组成部分,接下来由杭滑传承另外8项非遗项目——杭州小热昏、独角戏、杭州评话、杭州摊簧、武林调、滑稽戏、杭剧、杭州方言等将一一全新登台亮相。

标签: 许仙;先加微信;评词;白蛇传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