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彩虹”绕村郭,美丽新蜕变
2018年04月23日 08:16:54 来源: 杭州日报

  水天清,影湛波平,鹭点烟汀。

  悠悠的西苕溪勾勒出安吉梅溪镇荆湾村独具风情的水乡曲线。去年,曾是“一片水洼地,十年有九涝”的荆湾村成功当选安吉美丽乡村精品村。这一成绩,得益于村里新建成的彩虹大道,远远看去,宛若一条彩虹将美丽的荆湾环抱其中,无疑成为西苕溪沿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条路不仅好看,还实用,村民们散步、健身总爱往路上走。”荆湾村党委书记张利民说,村里的经营文章也是从这条路开始的。

  普通柏油路变身彩虹大道

  1.2公里长的彩虹大道,给荆湾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蓝天碧水与之环绕相映。“修彩虹大道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全民运动,让村民们有更多兴趣健步,提高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梅溪镇国土与规划建设办公室主任严强说,建成后的彩虹路也果然成了村民茶余饭后散步和锻炼健身的“休闲长廊”。

  荆湾村这条彩虹大道的前身是普通的柏油路,如今涂上七彩的环保油漆,摇身一变,就成了村里的一道“彩虹”。严强说,因为这条路,周末一到村里格外热闹,更有杭州、上海的游客路过来转转的,为此今年荆湾村还将增加1.5公里的彩虹跑道,届时,半马、彩虹跑等一系列活动也将提上日程。

  如今,荆湾的1公里沿河斗堤与彩虹大道相连,在这条“彩虹堤”上,荆湾的村民正在上演一场趣味无穷的“戏”,荆湾的蜕变也从这条彩虹大道开始了。

  苕溪洪水被挡在村庄之外

  在荆湾,从祖辈起就过着临水而居、靠水吃水的生活。随着人口的增加,部分村民从事开荒种粮,形成了堤外下河搞水运,堤内垦荒种庄稼的格局,由此荆湾不仅是水上运输的重要水驿码头,更是丰衣足食的生态农业重地。

  这里的村民在享受苕溪水带来福祉的同时,也曾饱受其洪涝灾害之苦。荆湾人有句口头禅,“一入黄梅雨水多,三天大雨要搬屋。”洪水侵扰,加上墙面斑驳、道路狭窄、线网乱拉、车辆乱停等老集镇存在的“通病”,老荆湾期待焕发新生机。

  2015年底,西苕溪“清水入湖”项目应急段工程建成,高高的斗堤不仅将苕溪洪水挡在村庄之外,更成了安吉县内独具特色的滨河风景线。

  2017年,梅溪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荆湾村围绕梅溪“两个集镇中心、两个村整治点”的整体规划布局,将集镇全域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水乡精致小镇。有了规划,荆湾村迅速启动沿线农房立面改造、庭院整治、五线下地、河溪景观带提升工程等项目。

  “环湖而建的文化礼堂,凸显了荆湾的水文化,谁能想到,这里以前是一块荒地。”张利民说,村里还耗资几百万元引入了水净化技术,使得礼堂前湖水的能见度达到1.5米以上。

  为展示荆湾祖祖辈辈的水乡农耕文化,村里还沿着彩虹大道建起了民俗文化馆,各种与渔、鱼有关的小品和墙绘随处可见。张利民表示,文化是一个村庄的灵魂,也是村庄的个性,村里坚持将文化保护、挖掘贯穿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让百姓获得感更强。

  彩虹路引来“溪上桃园”

  深耕美丽文章,栽得梧桐引凤来。荆湾村的好环境吸引了好项目,总投资8600余万元的“溪上桃园”项目,为荆湾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为梅溪镇引入的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溪上桃园”还计划引入农耕文化体验园、老手艺作坊、一分田体验园等,让游客可以深度参与到项目中来。安吉梅溪镇党委书记陈小龙表示,“溪上桃园”将支撑起荆湾产业发展的未来。接下来,镇里将结合安吉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契机,进一步推动镇域范围内平原土斗区的休闲农业发展,实现“农整丰收、农发致富”的目标。

  从一条路、一段溪流到一片田园,荆湾村正在人与环境的和谐相融中,诠释着小集镇的美丽今生,并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 彩虹;荆湾村;溪上桃园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