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李书福: 未来汽车就是一台智能移动终端
2018年04月26日 09:42:5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程超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席中英商业论坛  照片由吉利提供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2018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的重磅访谈栏目,我们今起邀请多位知名浙商企业家回望改革开放40年历程,同时展望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首款飞行汽车计划明年推出

  两年后拥有40款新能源汽车

  在浙商群体当中,一向不缺敢想敢说的企业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是其中一位“耿直boy”: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他进入造车行业前,曾公开豪言:“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两部沙发加一个铁壳嘛”……

  然而,33年之后,吉利汽车全年销售超过了100万辆;在创造“中国民企收购沃尔沃”这样的商界奇迹之后,今年年初,吉利集团又成为了戴姆勒的大股东……在李书福的计划里,下一个40年,吉利还有很多新思路新玩法。

  回顾

  年销售百万辆的知名民族品牌

  “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中国汽车工业进化史,而吉利控股集团的发展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一个缩影。”李书福说。

  吉利是始建于1986年的民营汽车企业,赢得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契机。33年后,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集团,并且连续六年进入世界500强。

  2017年,吉利汽车圆满完成了百万销量目标。全年124.7万辆的销售成绩业内瞩目,奠定了吉利汽车在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地位,63%的同比增速更是全球首屈一指。今年一季度,吉利汽车累计销售近3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9%,已完成全年158万辆销售目标的25%。集团旗下的沃尔沃汽车,2017年销量同比增长7%,正迈向一个全球市场可持续增长阶段。中国作为其最大的单一市场,沃尔沃汽车在2017年接连推出多款全新车型,销量猛增25.8%。

  着力于全球化的海外布局

  李书福认为,汽车行业的特殊性,就是必须要参与全球的汽车市场竞争,要成为国际化的企业。在进入汽车行业的20年间,吉利不仅重塑了国内的业务,同时也积极向海外拓展。全球并购所带来的集团协作能力使得吉利的体系能力得到了较好的提升。

  在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之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了集团内部的资源、能力协同作用。

  2017年,吉利控股集团进一步加强海外拓展:收购马来西亚国宝级品牌宝腾后,吉利作为终端策略品牌做到产品、技术的全输出,在东南亚尤其在东盟国家参与市场竞争;通过收购莲花股份,吉利可以更快地进入到高端超级跑车领域;领克品牌的上市,实现了吉利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的开发;收购Terrafugia飞行汽车,探索了多元化出行的解决方案。吉利目前在研发、制造、采购、营销、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化视野等方面,形成了全方位的体系能力。

  今年以来,浙江企业知名度最高的“走出去”案例,莫过于年初,吉利集团以90亿美元买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股份,并一跃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

  李书福说,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的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于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展望

  新能源汽车、飞行汽车和共享出行

  下一步,吉利汽车会往哪里开?李书福表示,新能源汽车、飞行汽车和共享出行:吉利汽车集团将继续贯彻执行“蓝色吉利行动”战略,到2020年,将有近40款产品采用油电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解决方案。吉利汽车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引领者。

  沃尔沃汽车将推进“2019全面电气化战略”。到2021年,沃尔沃将推出五款纯电动车型。最终,沃尔沃汽车将不再提供纯内燃机汽车,汽油车将配装电动机,柴油车将逐渐改为汽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中混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汽车。同时,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将专注于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商用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旗下的伦敦电动汽车将充分发挥其优秀的历史沉淀,生产全球领先的出租车及轻型商用车。

  最具未来感、最让人激动的是飞行汽车。李书福表示,收购Terrafugia飞行汽车,探索了多元化出行的解决方案,是吉利控股集团关注前沿出行领域的具体体现。

  截至目前Terrafugia公司已成功开发出了多辆运行良好的原型车,计划于2019年推出首款飞行汽车,2023年推出全球首辆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

  此外,吉利还将继续发力新型业务。例如在共享出行领域,曹操专车年初完成了A轮10亿元融资,用于大力拓展其服务城市的数量,提升产品技术开发水平以及扩张同城快送服务。

  下一个40年

  要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

  改革开放40年,李书福实现了造车梦。而下一个40年,李书福也重新给汽车下了定义:不再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的交通运输工具,而是成为兼具“移动办公、移动家居、娱乐休闲、数字消费、公共服务”等功能的智能移动终端。

  李书福说,未来,吉利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逐渐走向中高端。例如:继续打基础、练内功,加大对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的投入,加大研发创新能力的建设。吉利在全球建有一些创新研发能力中心,在宁波正大规模建设创新研发能力中心,宁波是吉利汽车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地方。

  此外,吉利还将加大在数字科技领域的投入。形成线上服务能力,今后的汽车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空间移动终端,吉利要向用户提供跨时代的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空间移动终端产品。

  另外,李书福特意提到了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他表示,大家知道今天中国市场的汽车50%-60%是外国品牌,中国品牌的汽车占全球市场比例很低。如何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既要对中国不断地提高市场份额,不断地提升我们的产品附加值、品牌影响力,同时我们要采用全球市场的监管。

  李书福:

  浙江开明开放的营商环境

  造就了吉利

  作为一家发源于浙江、放眼于全球的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发展,深深受益于浙江开明开放的营商环境。浙江省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民营经济充满了活力,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

  新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浙商精神—— “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这是对原有浙商精神的继承创新,进一步增强了浙商发展的底气和信念,激发了更大的创业激情。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一定会被充分激发出来,为中国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动力。未来,吉利控股集团将继续在奋斗者精神的指引下,锐意进取、创新开拓,同天下浙商一道,引领产业变革,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标签: 集团董事长;商业论坛;吉利;李书福;吉利汽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