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湖北到杭州 流浪大姐终于回家了
2018年05月24日 16:20:5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健钰 记者 史洁

  回到家休养了一个多星期,延大姐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好转了不少。能够顺利找回妻子,延大姐的丈夫蔡大哥对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感激不已。

  一个多星期以前的5月13日下午,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的接待大厅,一名中年男子带着儿子满怀激动地等待着。他就是湖北人蔡大哥,他和儿子小根当天凌晨三点从湖北老家出发,坐着亲戚的车,驱车600多公里,花了9个多小时赶到杭州,为的就是接回失踪2个多月的妻子延大姐。

  一辆“救助专用车”在接待大厅停下,延大姐走下车,扔下行李就紧紧地抱住儿子小根。分别两个月,这次见面,两人喜极而泣。

  蔡大哥和延大姐的家在湖北的一个小山村,延大姐因为从小受过刺激,患有精神疾病,蔡大哥家里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母亲。蔡大哥自己右眼残疾,庆幸的是他与延大姐的儿子小根身体健康,在镇上初中读书,学习也蛮不错。今年3月6日,镇上的赶集活动开始了,延大姐高高兴兴地去赶集,让家人没想到的是,往常出去最多大半天就会回家的延大姐,从此音信杳无。而此时的延大姐,全然不知家人的焦急,突发精神病的她神志不清,迷迷糊糊地离家越来越远。

  “她平时精神状态还可以,偶尔犯迷糊。我们都以为她只是出去一小会儿,没想到一走就是2个多月。这2个月可把我弟弟找苦了,孩子也一直哭,吵着要妈妈!”蔡大哥的堂哥回忆道。在延大姐走失的日子里,一家人急得没办法,到派出所报案、发寻人启事,用尽了办法,还是找不到她。

  4月27日,在杭州滨江街面流浪的延大姐被民警发现,护送至市第七人民医院治疗,随后交接给市救助管理站帮助寻找亲人。

  经过数日治疗,延大姐的病情比较稳定了。“但她没有文化,不会写自己名字,问了她很多次,她一直说自己叫叶**,是江西省鄱阳湖人。知道老公叫阿红,儿子叫小根。”救助站工作人员黄丽军说,“我们沿着鄱阳湖周边的所有地区摸排她的情况,通过当地民政部门、公安部门查找,但结果却查无此人。”

  5月11日,有了转机。延大姐说她是嫁到湖北的,夫家那边有座“**山”。通过缩小摸排范围,救助站将其身份信息锁定,在与当地民政办取得联系,经多方多次确认,延大姐的家人终于找到了。

  本来救助站打算护送延大姐返乡。可儿子小根想妈妈想得厉害,蔡大哥决定带着儿子,坐亲戚的车来杭,一起把人接回去。

  母子见面,延大姐紧紧拥抱着儿子,叫着小根的名字,蔡大哥也躲在旁边偷偷抹眼泪。这一家,总算团聚了。

标签: 救助管理站;精神状况;流浪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