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历经几十年 杭州终于种出了完美樱桃 甜、鲜、水分充足
2018年05月25日 09:49:4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黄怡弘 夏婷

  车厘子、大樱桃、甜樱桃……不管你叫它什么,吃总是吃过的吧。

  过年的时候,吃国外进口的;到了初夏,吃山东、辽宁产的。以后,我们杭州可以拍拍胸脯,甜樱桃,我们吃,自!己!种!的!

  是的,杭州,也有甜樱桃了!

  北方引进30个品种 6年后终于成功了4个!

  杭州种甜樱桃,说起来,那也是一部漫长的“辛酸史”啊。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杭州市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就试着在杭州引种了甜樱桃,只是,二三十年里断断续续试了好多次,一次次失败。

  在山东、辽宁等地,漫山遍野的樱桃树,为什么到了杭州,当宝一样地好生照顾,就是不行?

  最重要的原因,是气候。

  樱桃,喜欢冬天稍微冷一些,最怕夏天太热,雨水又多,很容易“生病”。偏偏杭州,夏天气温高、雨水多,都占全了。

  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尝试,到了2012年,杭州市农科院又一次启动“杭州地区甜樱桃引种筛选”项目,在临安龙岗,选了一块科研示范基地,和临安区农林技术推广中心一起研究甜樱桃引种。

  6年前,市农科院园艺所的科研人员,跑了山东烟台、泰安,辽宁大连等地,找当地的专家请教,比来比去,带回来了30个品种。

  30个品种,有些是在北方种得很好,是当地樱桃里的“三好生”;有些是在北方过得很惨淡,濒临淘汰的“落后生”。

  市农科院园艺所专家黄康康说,请“表现好”的来,是看它能不能在杭州继续好好表现;“落后生”是想,在北方长不好,万一到了南方,刚好合适呢。

  还真是,30种樱桃种下去,一年年照料,一年年淘汰,在历经了温度、湿度、光照时长、低温等等高难度技术调控后,到了今年,科研人员说,终于有底气,拍着胸脯说,杭州的甜樱桃,成功了!

  6年前引进的30种甜樱桃,在杭州默默适应了6年后,只有4种,坚强且优秀地留了下来。

  刚好,两种是“三好生”,两种是“落后生”。

  至于具体是哪4种,黄康康说,“保密!”

  一秒入嘴甜樱桃 好吃到爆

  啊,还保密?

  带着强烈的好奇心,我跟着市农科院园艺所的专家们,昨天跑了一趟甜樱桃基地。

  从市区出发,一路开到临安龙岗,下了高速,在一座大家都叫不上来名字的山头上,一圈圈盘山往山顶转,到了1050米海拔的半山腰,才见到了传说中的本地甜樱桃。

  太娇贵,所以本地甜樱桃都“住”在连栋大棚里,和普通大棚比起来,“层高”更高,有5米左右,住着更敞亮。

  樱桃基地的戴老板很爽快,说具体什么品种就不说了,但可以挨个尝,随便吃。

  随手揪一个,一秒入嘴。第一个感觉,水分足,嘴巴里一下子“爆浆”,黄康康说,因为够熟。道理很简单,外地来的车厘子,一般6到7成熟,就一定要摘了,不然运输途中容易烂,本地水果就不怕,可以安心在树上长到9成熟,够熟,水分就够足。

  第二个感觉,真甜啊。够甜,也和够熟挂钩,长得越久越甜。

  一个吃完,嘴巴咂咂,才会觉得,很鲜。“鲜”,其实是最难描述的口感了,有些人说是新鲜度,有些人说是果子里的鲜劲,这种“鲜”你想在千里迢迢运到杭州的水果身上吃到?开玩笑,只有本土货才有。

  一棵棵樱桃树吃过来,我像模像样地总结了一下,这些樱桃每个都好吃,只是,好像都不够脆?

  黄康康说,是脆好吃还是糯好吃,其实是看个人喜好的。但目前来看,大家都习惯了六七成熟的樱桃,带着还没完熟的脆。

  在市农科院园艺所专家刘辉眼里,一颗完美的樱桃,就是甜、鲜、水分足!而杭州,已经有了。

  暂时没有上市 将来会越来越多

  要说樱桃,杭州其实不缺的,鲜灵灵的小樱桃,每年4月底,不知道多少杭州人拎上小篮子去摘哦。

  只是,虽然是“同宗兄弟”,但大小樱桃的味道,真是没法比。一个个头小,皮娇嫩,只能树下吃个鲜嫩,别说长途运输了,市区里走一趟,可能就蔫了不少。一个个头大,更甜,也更“坚强”,能长途跋涉,不然国外、北方的甜樱桃怎么过来?

  杭州人水果蔬菜,都爱吃个“鲜”劲,可能嘴刁的人才知道,每年4月底一过,小樱桃下市了以后,杭州就没啥拿得出手的本地水果了,要默默等着,到5月中旬枇杷上市才接力。

  但以后,甜樱桃就可以补上了。市农科院现在杭州种了50亩甜樱桃,一半种在高山上,比如临安龙岗;一半种在平原,比如转塘。平原甜樱桃早一些,大概5月10日前后就熟了,高山上晚一些,这两天刚熟,然后等到6月10日左右,告别这一季。

  不过,市农科院园艺所专家说了,杭州甜樱桃现在量很少,目前才50亩,每亩产750公斤,满打满算也没法上市,所以市面上暂时吃不到。

  刘辉说,杭州地少,所以本土水果,一直以来都没法像海南水果、山东水果那样,大批量进驻批发市场,都是走“精致”路线,比方说杨梅、小樱桃……都是进驻精品店,或者采摘游。

  但不久的将来,杭州本土甜樱桃会越来越多。

  樱桃

  科:蔷薇科

  属:樱属

  别名:车厘子、甜樱桃、大樱桃、樱珠等。

  分布:在国外,甜樱桃比较多的是美国、加拿大、智利、澳洲等;在中国,主要产地有山东、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浙江、河南、甘肃、陕西、四川等。

标签: 樱桃;园艺;本地水果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53799827541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