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嗲嗲”是爷爷 “干姨”是姑父 杭州人的外婆还是外婆没变成姥姥
但喊起别的亲戚分分钟让外地人头晕
2018年06月22日 10:35:5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卓盈 钱卓君 制图 张琳

  你平时叫“妈妈的妈妈”是“外婆”还是“姥姥”呢?这两天,因为“外婆”和“姥姥”这个最日常的称谓,网友又掐上架了。

  事情的起因是,前天,微博网友“鋼筆様子”爆料称,上海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课文第24课《打碗碗花》(李天芳著散文),原文中的“外婆”全部被改成了“姥姥”。

  为什么要把“外婆”改成“姥姥”呢?有网友找出了去年上海市教委针对这一问题的答复,上海市教委认为,“姥姥”是普通话语词汇,而“外婆”、“外公”属于方言。

  这让南方喊“外婆”的网友集体炸了!

  杭州的“外婆”有没有改

  和上海一样,杭州也是叫“外婆”的,杭州网友同样群情激愤。

  有人脑补画面,“想象一下,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现在成了摇到姥姥桥,风土人情味道完全变了好不好?”“以后给孩子讲故事,我们就说,今天啊!妈妈给宝宝讲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狼姥姥的故事》。”有网友甚至称这是噩梦,是“童年的灰飞烟灭”。

  还有人吐槽,小时候唱的《外婆的澎湖湾》,以后是不是也要改唱“姥姥的澎湖湾”了?周杰伦的那首《外婆》,“今天是外婆生日,我换上复古西装,载着外婆开着拉风的古董车兜兜兜兜风”,看来这下也得改“姥姥”了。

  杭州的吃货网友们则一片哀嚎,“莫非,以后去杭州人的餐饮品牌‘外婆家’吃饭,也要说成去‘姥姥家’了?”对此,“外婆家”的掌门人吴国平回应说:“我们不是‘姥姥家’,我们就是‘外婆家’!”

  老余杭把老婆叫“老娘”

  这个话题在我们编辑部办公室同样很火。开会时,大家七嘴八舌热议自己对亲戚的各种称谓。比较统一的是,反正北方同事管妈妈的妈妈叫“姥姥”,南方同事一边倒是“外婆”。但说起姑姑、姑父、嫂子、姨妈、爷爷这些称谓,不仅浙江各个地区的叫法不同,就连杭州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居然能分出几种不同的版本。

  比如,爸爸的姐姐和妹妹,普通话是“姑姑”,但办公室里的杭州人却分好几种叫法,有人喊“姨娘”,还有人根据年龄排序叫“大妈妈”或者“小妈妈”。又比如“姑父”,杭州人叫“干爷”,而且发音居然是“干姨”!为什么是干姨?杭州人薛女士说,她也困扰很久了。

  方言中亲属称谓的千奇百怪,还扯出了不少奇葩故事。江南地区古称“吴越”,自古就有“十里不同音”的说法。老余杭人于女士分享了自己家的一件趣事。在老余杭,有管老婆叫“老娘”的叫法。于女士说,她老公第一次上门到她家的时候,听到旁边人问他,“你老娘呢?”他还真的以为人家问的是老母亲,老实作答,闹了笑话。直到今天,她老公还对此事耿耿于怀:“天下竟还有地方是把老婆叫‘老娘’的!”

  我不是杭州人,对杭州话里的几个亲属称谓也觉得神奇,比如“爷爷”的叫法。最近1岁多的女儿在学说话,爷爷奶奶是杭州人,他们平时和孙女说话有时会用杭州方言。我听到婆婆教女儿喊爷爷是“嗲嗲”,第一次听到时还是挺震惊的。因为在我们嵊州老家,“嗲”的发音代表的是爸爸,爷爷的发音同“伢伢”。

  而同事钱卓君说了:“作为一个本地土著,你要我用一个词形容杭州人对亲戚的叫法处在哪个程度,我只好说简(混)单(乱)。”

  看一看 瞧一瞧 杭州人怎么称呼亲戚

  父系这边

  爷爷-嗲嗲

  父亲-爸爸或阿爸

  这时候阿是清音,爸要发成类似“伯”的音。

  爸爸的姐姐和妹妹:

  什么大姑妈小姑妈,杭州话里不存在的!一律叫妈妈!

  姐姐是大妈妈,妹妹是小妈妈。或者,也可以跟着母系这边,叫姨娘。大姨娘,小姨娘,都可以。不过这里的姨在杭州话里,发音有点像“嗯”,想了半天实在想不出来相对应的拼音。

  奶奶-奶奶

  爸爸的兄弟-伯伯

  根据年纪排行,大伯伯、二伯伯、三伯伯这么叫。

  你没看错,没有叔叔,一律叫伯伯。叔叔是叫陌生人的。

  爸爸的姐夫和妹夫:

  既然没有姑妈,姑父这种生物也是不存在的。一律叫干爷!

  根据年纪分成大干爷和小干爷。注意,这里“爷”发“姨”的音,干爷其实是干姨。

  爸爸的嫂子和弟媳:

  叫大婶娘和小婶娘。

  母系这边

  外公-阿公

  外婆-阿婆

  这里的“阿”还不能发清音,要发很重的第三声,类似惊呼的“啊?”这种,要在尾音带个钩儿,类似a buuuu……

  母亲:妈妈或姆妈

  母亲的姐姐或妹妹:一律叫姨娘

  根据年纪分大姨娘、二姨娘、小姨娘。

  妈妈的兄弟:舅舅或阿舅

  同样根据年纪,分大阿舅、小阿舅。超出了两个,那就三阿舅、四阿舅。也可以根据地域冠名,望江门阿舅、葵巷阿舅,都可以。

  平辈(不区分父母系)

  堂哥堂姐堂弟、表哥表姐表弟,

  统一都叫阿哥阿姐阿弟,或者哥哥姐姐弟弟。

  至于是堂是表还是亲,亲戚自己间从来不用区分,只有对外人介绍的时候,需要说“他是我堂阿哥/表阿姐”。这时候,这个“阿”字是绝对不可以省略的。

  接下来,最混乱的时刻来了。哥姐弟的配偶,怎么叫?

  嫂子、小姑、小舅子这种生物,在杭州人的日常口语里不存在。一律根据年纪,或者根据你配偶的叫法,跟着叫“哥、姐、弟”。

  比如,你哥的妻子,论理该叫嫂子,而在杭州人生活里,你只需叫声“阿姐”。同理,你姐姐的丈夫,杭州人也不叫姐夫,而是亲亲热热叫一声“阿哥”。不过,在和别人聊天谈到自己嫂子时,会用第三人称说“我们阿嫂”“你们阿嫂”最近怎么样了。

  这种“阿哥”“阿姐”叫你怎么叫?也是跟着配偶叫。比如,“阿(嫂)姐(子)”叫老公的妹妹,当然不用叫小姑,而是跟着老公叫一声“阿妹”。“阿(姐)哥(夫)”也只需跟着妻子叫“阿弟”。当然了,姑舅堂表叔伯乃至妯娌都分得清清楚楚的人家不是没有,但是在我认识的杭州人家里,街坊里弄里,绝大部分都是这么混着叫的。

标签: 外婆;姥姥;妈妈;杭州人;称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