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首发!这套特种邮票印着杭州故事
2018年06月24日 13:44:26 来源: 杭州发布

  6月24日上午九点,《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的首发式在杭州于谦祠举行。其中,杭州人于谦“两袖清风”的故事入选这套特种邮票。

  中国邮政发行的这套邮票共4枚,选取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位清官廉吏的故事。邮票图案名称分别是:不贪为宝、羊续悬鱼、两袖清风和立檄拒礼,全套邮票面值为4.80元。

  春秋时期有人将一块宝玉献给子罕(宋国的贤臣,位列六卿之一)。子罕拒不接受,并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

  东汉南阳太守羊续,把府丞送的鱼挂起来教育府丞,杜绝了馈赠的故事。后用以形容为官清廉,拒受贿赂。

  清代江西总督于成龙严词拒收“中秋礼”,并颁布《严禁馈赠檄》的故事。后世以此形容为官清正廉洁,以身作则。

  其中(4—3)是于谦的《两袖清风》故事。

  于谦(1398-1457),明代政治家、军事家、民族英雄。他是西湖三杰(岳飞、于谦、张苍水)中唯一的杭州人。

  历史上,他留下了“两袖清风”的故事。正统年间,宦官王振专权,百官入京皆携带贿礼,唯独于谦入京不带一物。有人说,你不带钱,带点土特产也可以啊,于谦笑道:“我带有两袖清风。”并且吟诗一首明志:

  《入京》

  绢帕蘑菇与线香,

  本资民用反为殃。

  清风两袖朝天去,

  免得闾阎话短长。

于谦祠,位于今西湖三台山麓,西湖乌龟潭畔。

  你知道吗,这已经不是杭州名人故事第一次登上邮票了。为纪念岳飞诞生900周年,2003年国家邮政局发行了《古代名将-岳飞》纪念邮票。

  该套邮票借鉴了南宋刘松年《中兴四将图》中的岳飞形象,对岳飞的一生作了大跨度的描绘,生动地刻画出了古代名将的精神气质和性格特征。

  依次为: (3-1)“尽忠报国”、 (3-2)“高风亮节”、 (3-3)“名垂青史”

  2011年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现代科学家(五)》纪念邮票,此组邮票上有一位科学家钱学森是我们浙江杭州人。

  他是新中国爱国留学归国人员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建设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

  除了杭州名人,西湖美景也是邮票上的常客。

西湖十景,美不胜收。四季轮替,应接不暇。

钱塘江大潮、京杭大运河、西泠印社都曾是这方寸邮票中,属于杭州最鲜活的素材……

钱塘江畔屹立的六和塔,北宋始建至今,悠悠岁月上千载。

百年之前开凿、疏通的京杭大运河为杭州最初的发展与兴盛,注入生命与活力。

西泠印社,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

杭州人杰地灵,文脉不断,孕育了浙江大学这样的世界名校。

G20峰会,杭州则向世人展示了它国际化的风采。

2017年,杭州地标性建筑国际博览中心登上“十九大”纪念邮票!

  作为杭州人,是不是觉得很自豪呢?

标签: 邮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