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表64℃依旧“披挂上阵” 他们身上一整天就没干过
2018年07月19日 08:26: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吴承超

  乔司站位于杭州市区东北方向,临丁路的东南侧,是浙江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货运编组站。昨日13时,杭城气温达到了34.8℃,用红外测温仪测量铁轨旁的地表温度,屏幕上的数值不断增加,最终定格在了64℃。一群头戴草帽,身穿长袖长裤的调车员,正在灼热的铁轨旁弯腰起身。

  湛蓝的天空下,阳光透过云层,火辣地“炙烤”着大地。被分离后的一节节货运列车车厢按照次序,从较高位置的“驼峰”溜放下来,滑至“峰尾”的调车场,车轮摩擦股道,发出刺耳的声响。

  “调车场共有28根股道,每根股道上都停放了许多节货运车厢。”调车长高家茂说,这些车厢里,运载的大部分都是粮油钢材等生产生活物资。

  调车场里共有两台调车机车,外观和普通火车头看起来差不多。两台“调机”各配备一个调车组,它们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轮班作业,昼夜不停地把零散的车厢按照去向重新编组成一趟车列,挂上火车机车后重新发送出去。重新编组好的车列,有开往省内的金华、宁波,也有开往其他省份的,甚至驶出国界、驶向亚欧多个国家。

  “随着夏季运输旺季的到来,铁路货运工作量也达到高峰,尤其是刚刚过去的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发往国外的物资列车比以往多了许多。”高家茂表示,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半,只要班车计划一来,当日值班的班组成员就要顶着烈日,触碰滚烫的车皮,“‘挂’在车厢上的制动员身体要紧贴着铁皮车厢,承受着巨大的热浪,一不小心,皮肤就会被烫红,甚至烫伤。”

  记者了解到,乔司站共有500余位长期从事调车、货检等室外工作的员工,每作业一趟车要直晒太阳40分钟,工作日一天要作业20多趟,一天下来,后背基本没干过。

标签: 乔司站;车厢;铁轨;货运;头戴草帽;车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95342531096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