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愿常陪这位杭州97岁孤身老人聊聊天吗
2018年07月25日 09:45:39 来源: 青年时报

  丈夫去世后,没有子女的她多数时候是一个人,很希望有人能说说话

  消防工作人员昨参加时报“敲门行动”,检查消防设施,为老人送上新款灭火器

消防官兵检查老人家中的用电安全情况。

消防官兵提醒俞奶奶麻花线的危害。

  昨天上午,时报“敲门行动”来到拱墅区米市巷街道米市社区,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拱墅区大队大关中队的4名消防官兵与我们一起,敲开了两位老人的家门,陪老人聊天,检查老人家中的消防设施,并提醒老人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丈夫去世后97岁老人有些孤单

  侄女希望志愿者能常上门聊聊天

  俞月珍奶奶是位独居老人,今年97岁的她没有子女,老伴几年前过世后,平时都是侄女照料她。

  俞奶奶的侄女俞女士,今年也有50岁了。我们跟着俞女士走进卧室,看见正坐在床上收拾衣服的俞奶奶。俞女士笑着说:“我姑姑听说你们要来,一直说要收拾好衣服,不然家里太乱了。”

  消防官兵和社区工作人员齐声向俞奶奶问好。看见家里一下来了这么多人,俞奶奶站起身非常精神地走了几步。

  俞女士说,俞奶奶已经在米市社区住了70多年,社区工作人员对她非常关心,根据她的实际情况办理了低保,保证老人的日常生活开销。几年前俞奶奶的老伴去世了,考虑到俞奶奶没有子女,社区还在俞奶奶家安装了监控关注她的生活状态。“社区还给她请来了钟点工,平常给她烧饭。她吃完饭还会去老年活动室打麻将。”俞女士说,俞奶奶的日常生活还是挺开心的。

  俞女士有一个心愿: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上门陪她姑姑聊聊家常。“我姑父去世后,姑姑一个人很孤单,平时只有我过来看看她,如果我不来,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俞女士说,老人平时身体没什么大毛病,就是没有人陪伴,尤其去年得了胰腺炎住了好长时间医院,没人陪伴的俞奶奶更显孤单了,“我们亲戚本来就少,请来烧饭的钟点工也不能时刻陪着她,我还要上班,特别希望有志愿者能经常上门陪我姑姑说说话,这样她会更开心。”

  听着俞女士的讲述,俞奶奶在一旁不停说着:“谢谢你们来看我呀,谢谢。”

  发现老人家中灭火器压力不足

  送上新款灭火器耐心讲解使用方法

  和俞奶奶、俞女士聊天的同时,消防官兵对俞奶奶家的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发现俞奶奶家的灭火器压力有些不足,需要更换新的简易灭火器。消防官兵为俞奶奶送上新款灭火器,并耐心为她讲解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俞奶奶拍拍灭火器,竖起大拇指说:“这个东西好!”

  消防官兵又仔细检查起俞奶奶家的电器和电线,发现客厅使用着容易老化的麻花线,并且存在电线裸露等问题,现场给俞奶奶和俞女士科普了线路老化和裸露的危害,一旁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会马上联系电工师傅上门检查和重新安装电线。

  临走前,消防官兵还不停叮嘱俞奶奶要注意安全。

  教69岁的许阿姨正确使用接线板

  普及家庭消防知识和用火用电安全

  告别了俞奶奶,记者和消防官兵来到许生铧阿姨家。远远地看到我们,热情好客的许阿姨就迎出门,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大热天的还上门看望我,真是辛苦了。”

  今年69岁的许阿姨精气神十足,她说刚给生病多年的老伴擦完身体,正准备使用仪器给他治疗。在许阿姨家的卧室,记者看到她的老伴插着鼻管,卧室里有很多治疗仪器。许阿姨一边给老伴按摩,一边说:“老伴生病十年了,儿女都有工作,一直是我照顾。社区特别关心我,其实我不觉得有困难,但真的特别感谢大家的关心。”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许阿姨不仅一个人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照顾得好好的,还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特别正能量。

  “你们又夸我了。”听着社区工作人员的称赞,许阿姨稍显不好意思,“真的谢谢你们。”

  在许阿姨家,消防官兵发现她家里的灭火器已经过期,遂送上新款便携式灭火器,同时检查发现她家里存在两处安全隐患:一处是接线板在床上使用容易引起火灾,另一处是厨房的一个插座上插着多个大功率电器的插头,需要及时处理。许阿姨听完,不停道谢:“真要好好谢谢你们,我赶紧联系儿子,让他给我们改改。”

  看着许阿姨在床头安装了一个插电板,消防官兵提醒她手机不要过夜充电,不然存在安全隐患。消防官兵还向许阿姨普及了很多家庭消防知识和用火用电安全。许阿姨连连说:“谢谢你们。”

标签: 独居老人;聊家常;消防知识;用电安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