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万向协警奋不顾身救起三岁幼童 鲁伟鼎奖励其15万元
2018年09月10日 18:47: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卉

  日前,万向集团组织召开了王立锋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万向集团党群监察部杨燕乐宣布了《关于授予王立锋“万向好员工”荣誉称号的决定》,并回顾了他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在他人生命危机关头,王立锋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儿童体现出来的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动了他人,温暖了社会,也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万向人的优秀代表,是万向精神的骄傲。

  报告会现场,万向集团董事局工作室总经理许小建向王立锋颁发了“万向好员工”荣誉证书,并传达了董事长鲁伟鼎奖励15万元的决定。

  生死攸关 挺身而出救人

  萧山区临浦镇的浦阳江畔,景色秀丽,碧草如茵,江风习习,貌似平静的江面却刚刚上演过一场美丽的生死时速大营救。万向警员王立锋在浦阳江上勇救一名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美谈。7月20日上午9时20分,万向经济协警大队警员王立锋正在浦阳江边垂钓,享受休假时光。

  忽然,一声嘶喊划破了和谐,王立锋抬头看到一名三四岁的小女孩正从桥上坠落江中,目测桥与江面距离大约有10米。紧接着,一名身穿黑色衣裤的成年女子也翻出桥栏,跳入江中。

  这一大一小、一前一后相继落入浦阳江,王立锋的第一反应是,有人跳江轻生了,赶紧报警救人。他立即扔掉鱼竿拿出手机拨打110报警,凭着多年的职业素养,简明扼要就说清了事发地点和大致情况。报警的同时,王立锋始终注视着江面情况。当时正值钱塘江涨潮,水位明显高于平时,江面波涛汹涌,水流湍急。眼见小女孩仰面朝天顺着潮水一直向东漂流,而成年女子已经被潮水淹没过头,直往水底下沉。生死关头,必须马上救人。王立锋打完报警电话,顾不得多想,甚至来不及脱掉衣服,扑通一声就跳下了水,奋力朝小女孩浮现的位置游去。

  不畏艰险 誓与死神赛跑

  王立锋虽然会游泳,但之前从不敢在涨潮期间的浦阳江里游。一下到水里,江面波涛汹涌,水下暗潮涌动,让王立锋立刻感觉到了对体能前所未有的挑战。看着一直挥动双手的小女孩,随时有沉没的危险,王立锋没有半点犹豫,迎难而上,他拼命地给自己鼓劲加油,时间就是生命,快,再快,奋力向小女孩游去。当王立锋使出浑身力气游到她身边的时候,马上一把拖住她的身体,一刹那,他自己的头发也被小女孩死死抓住不放,可以感觉到小女孩求生的本能欲望是多么强烈。王立锋强忍疼痛,带着异常沉重的小女孩,抵抗着江水拍岸回弹的推力,奋力游向岸边。虽然体力消耗殆尽,已经感到浑身乏力,但是一定不能放弃,一心只想快点救人。30米、20米、15米、5米……每游一米都要付出十分的艰难。坚持,再坚持,勇往直前,快到岸边了。这时岸上来了另一个好心人,帮忙把小女孩拽上岸,小女孩终于安全了。王立锋又回头去寻找后面跳下的那位黑衣成年女子,遗憾的是,因为潮水湍急,江面上已经找不到那女子的身影。

  110警车赶到后,第一时间把小女孩送往医院检查治疗。看着急驰而去的警车,王立锋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从下水救人到成功上岸,前后只花了8分钟时间。但这短短的8分钟,王立锋与死神作了一次较量。他成功了,赢得了时间,挽救了生命。

  大义大爱 弘扬万向精神

  事后第五天,王立锋到村里才知道他勇救落水儿童的事已被大家传颂。

  王立锋1982年出生,萧山临浦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毕业后应征入伍,服役期间加入党组织并多次受到连队嘉奖。2006年2月他加入万向,在警员的岗位上工作已有12年,始终踏踏实实,任劳任怨。

  在万向集团内部,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的名言“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是每个万向员工都熟记于心的。王立锋谦逊地说,“救人是我的本能反应,作为一名万向员工、一名普通警员,热血和勇气是不可缺少的。感谢公司的培养,给了我承担责任、弘扬正能量的平台。被授予万向好员工是对我的鼓励,更是一种责任。今后将以万向好员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践行党员职责,视保卫公司财产为己任,努力维护公司形象。”

  万向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授予王立锋“万向好员工”荣誉称号,是对他行为和精神的褒奖和肯定,更是对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和弘扬。王立锋在他人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表现出奋不顾身的精神,不怕牺牲的气概,传递了大义大爱,感动了他人,也温暖了社会,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万向人的优秀代表,是万向精神的骄傲。

标签: 协警;救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