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雨中荷塘
2018年09月21日 09:05:17 来源: 杭州日报 胡飞龙

  戊戌盛夏,时值大暑节气。

  我得一宝贵机会,到清华大学短暂学习。借着安比台风呼啸北上的强劲鼓动,一行人乘高铁、上京城、进学堂,入住近春园。近春园紧挨着的,便是朱自清先生笔下的荷塘。当年那个颇不宁静的夜晚,先生绕着荷塘踱了一圈,留下恰到好处的月光。今天至此,心里自然平添了好几份敞亮。

  荷塘啊,当年读书时最喜爱的荷塘。

  入园已近黄昏时光,用过晚饭,便径直奔荷塘。水木清华,堤岸曲曲折折,树木郁郁葱葱,名人古迹处处在在,曲径通幽处,别有洞天。荷塘里,紧紧挨挨的荷叶,早已过了人头,如擎如盖,确似亭亭舞女的裙。也有比南方还要大些的荷花,或打着朵儿,或恣意绽放,或随风凌乱,各种婀娜妙曼。只是因为盛夏高温,叶呀花呀,略显几分倦怠

  月,还是当年那轮月,虽然尚未圆满,此时也上了柳梢头。大约是荷塘边路灯成行,色幽而明亮,加上周边楼房加盟的灯光,月要朗照,是不可能了,但在柳梢头淡淡地挂着,还是成了这幅荷塘月色图中应有的担当。

  此时的荷塘,已不缺热闹欢畅。人们三三两两,或信步悠游,或健步疾走,或临水垂钓,或驻足观看。大人爽朗的笑声,小孩的追逐嬉闹声,小狗的恃宠卖萌声,小车驶过的轮胎碾压声,与憋着劲儿鼓唱的蝉鸣声一起,交融成一曲岁月静好的现代交响,将荷塘边的弯柳直杨,还有各种高矮灌木杂草一概淹没。

  荷塘啊,我的课本中的荷塘。

  回屋睡觉,一夜无梦。清晨觉醒,拉开窗帘,居然拉开一窗雨景。忙忙穿衣打伞,三步两步赶到荷塘。

  雨是好雨,雨丝稠密而有序。名为“望桥”的曲折石桥边,三只小野鸭组团出游,嬉戏于雨中清波。“刷刷”的密集雨声里,“唧唧唧”的雏鸟儿语显得格外清越明朗。驻足凝听,整个世界在雨欢雏鸣中忽然安静下来。安静的世界里,能听到古典吉他演奏的《雨滴》,甚至听到《月光》,主旋律是雏鸣,和声部是雨欢。当年荷塘中与月色和谐而成的梵婀玲名曲,昨晚不曾听见,今晨竟然在这场好雨中呈现了。天籁如斯,先生诚不我欺也。

  荷塘啊,我心向往之的荷塘。

  三只小精灵在石桥边逡巡了一会儿,欲行又止,行行止止。我恍然,是人在桥上杵着,小家伙们不敢。知错者连忙快步走过桥去。果然,它们“唧唧唧”地呼唤着,欢天喜地穿过桥洞。

  望桥那头的荷塘,雨丝依然稠密而有序,雨中的荷叶则更见紧密而风致了。错落点缀的荷花,也安生得恰到好处。在雨水的滋润下,尚在含苞者,愈觉青涩可人;傲然敞放者,神清气爽,全然没了昨晚倦怠模样;即便是花瓣倾伏,芳华将去,依然在好雨中从容顾盼,昭示着不同的优雅与安详。

  雨中的荷塘,一改昨夜的印象,而雨中荷塘的赐予,又岂止这些景象?

  时有荷杆轻摇,荷盖颔首,荷裙轻转,一串串大小雨珠儿随即落入荷塘。雨丝如线,落盖成珠;珠儿聚合,状若水银;随风摇晃,晃兮摇兮,摇兮晃兮;尽水之妙,随形赋状。待到此妙物叠加到一定的分量,荷盖便如龙井茶姑手中的宜兴茶壶,纤纤玉手做个凤凰三点头——也有一二点头的——就把盖中玉液琼浆,捻作银珠一串,次第注入荷塘。在如麻雨声中,依稀听见珠儿们跃入水里时的叮咚吟唱。

  这雨,自是来于天上,应为安比采撷自遥远的南洋。而今千里万里北上,累了乏了,便降落人间,没有零落坠入泥淖沟渠,没有跌落屋檐流进下水管,堪堪相约相聚在荷盖上,凝成圆润剔透的雨珠儿,悠然于这方翠绿的天堂。尽管时光短暂,也属因缘圆满,思前想后,怎能不悲欣交集,叮咚潸然?

  再说荷盖,自是欣喜于自天而降的雨,欣喜于这场好雨化成的雨珠儿,以其盖为筏,风摇之,荷托之,荷盖与珠儿分而不隔,粘而不连。雨因荷而圆润,荷因雨而生动。此情此境,可期恒远。

  但是荷盖与珠儿大约都知道,满招损、盈则亏。雨珠儿多了,荷盖就载不了。荷盖若是腰折,雨珠儿又何以相托?故虽为大暑节气,仍不宜热烈酣畅。须守小满,小满近于道之涵。由是,雨珠儿多了,辄商告于荷盖:今晨幸会,至此缘满;即刻相别,尽可相忘。荷盖无言,惟有侧身颔首,倾盖相送,听凭大小珠儿鱼贯滑落,纵浪大化,瞬间没入荷塘……

  荷塘啊,我感慨系之的荷塘!

  雨,还在下。荷塘里,叶相拥,花隐现;荷盖亭挺,清香如常;间或斜斜相倾,不负好雨一场。

  我撑着伞,独自回转,折过望桥,穿过高高低低的弯柳直杨,还归住处,已是早餐时光。

标签: 荷塘;大暑;雨珠;节气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