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三花”火了没多久,“新三花”又来了
2018年10月11日 08:36:2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沈旭辉

  眼下还在流通的硬币作为收藏品出售,你会买吗?面对这样的疑问,或许许多人的答案是否定的,不过在收藏圈,答案可能完全不同。

  前不久,在一些商家的推荐下,爱好收藏的王萧宇逐渐对还在使用中的“新三花”入了迷,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他已经花费数千元购买了一大堆。在他看来,即使是眼下还在流通的硬币,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下一个热门收藏品。

  继“老三花”走红之后,伴随00后成长的“新三花”开始冒头。面对这些流通时间最长不过十余年的硬币,业内人士褒贬不一。

  最高已近面值十倍,“新三花”逐渐受推崇

  上周二下午,家住拱墅区的王萧宇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一篇题为“错过了‘老三花’,可不能错过‘新三花’”的文章,不仅如此,他还在朋友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可能比高速路上卖炒面还有前途哦。

  所谓“新三花”,实际上就是当下还在流通的三种硬币的合称,它们分别是菊花一元、荷花五角与兰花一角。与已经走红的“老三花”相对应,看好“新三花”的收藏爱好者逐年增加,王萧宇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年代原因,‘新三花’与‘老三花’自然还不能相提并论,但将来‘新三花’跟紧‘老三花’迎来大涨也是很有可能的。”

  王萧宇介绍,无论是菊花一元、荷花五角还是兰花一角,年份不同市场价存在很大的差异。以流通品相的兰花一角为例,2002年的兰花一角由于发行量最小,市场价也最高,1枚售价1元,相当于面值的10倍。其他年份中除了2011年与2012年外,均有不同幅度的增值。

  此外,荷花五角与菊花一元根据年份的不同,也有不同幅度的增值。荷花五角中,2005年的最贵,为1.1元每枚,菊花一元中2000年的最贵,为2.8元每枚。

  王萧宇的说法也得到了其他收藏爱好者的认同。“别看一枚单价不高,如果数量大了也是很可观的。”资深钱币收藏爱好者刘彪说。

  记者发现,在尘缘投资等专业的邮币卡交易网站,确实能找到不少与“新三花”相关的交易链接,不过与其他热门品种相比,“新三花”的交易算不上活跃。

  追旧不如追新?有人对这样的行为嗤之以鼻

  与传统的古玩收藏不同,即使是发行时间不长且还在流通的硬币,也会受到一些收藏投资爱好者的追捧。刘彪概括,追旧不如追新,是硬币收藏投资的规律之一。

  “为什么许多收藏投资者爱追新品,很简单,就是因为新品种投入小但回报可能很丰厚。那些已经受到市场公认的老品种虽然稳健,但往往都已经过了快速增值期,回报大打折扣。”

  刘彪介绍,他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朋友,其中一人就是因为早早地投资了“老三花”获得了数十万元的回报。

  不过,同为收藏圈的一员,古玩收藏爱好者吴国良对于那些追求新品的冒险者嗤之以鼻。在他看来,这样的行为风险过大,而且其中不乏炒作成分,与物以稀为贵的收藏本身也不相符。

  对于不具备收藏知识的爱好者,吴国良建议不要跟风。“收藏也有风险,投资更需谨慎,下手前做足功课或者请教专业人士,都是很必要的。”吴国良说。

标签: 硬币;收藏;流通;新三花;收藏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