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紫之隧道养护工们的坚守 让杭城“动脉”更通畅
2018年10月19日 09:07:36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骆阳 胡峻玮

  水泵检查中,要凭一根铁杆在嘈杂环境中听出水泵有无问题。

  检测监控中心机房设备运行状况。

  检查消防设施。

  监控摄像头的维护与清洁也是重点方面。

  风机检查,要在巡视过程中手动开启试机一次。

  养护工在做维护前的封道工作。

  配电柜检查。

  长约14.4公里的紫之隧道,是国内规模最大、长度最长的城市隧道群,也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最西边的“一纵”,2016年8月10日正式建成通车的紫之隧道,连通了城西、城西北,以及滨江、之江,让来往城西西溪一带与之江转塘等地的距离大大缩短。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隧道建成后,保障它日常的正常运转就需要养护工的养护了。养护工实行白、夜班工作制,白天到各隧道巡查有无安全隐患,晚上则根据白天上报的情况进行施工维修。

  特别是在紫之隧道封闭的每周二、三晚上11点到次日早上5点,这阶段的养护时间是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隧道机电养护工陈辉和徐力最忙碌的时段,他们需要维修照明设备,对消防、配电房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等。作为一对从隧道还未通车时就一起工作的老搭档,他们一个负责隧道强电设施,一个负责隧道弱电设施。

  21:30

  参加维护前的准备会议

  走过紫之隧道的人都知道,它几乎都在西湖边的群山里行走,南面从之浦路下穿之江路,一路穿越大清谷、龙坞、西溪路、天目山路,到达北端的紫金港路。建设紫之隧道前,半山隧道为杭州最长,但它算上两边接线也不过3240米。所以相对来说,紫之隧道的维护任务就重得多。

  “在紫之隧道,供配电设备有492台,通风设备有221台,照明设备有10078台,消防设备有11016台,监控与通信设备2845台。”晚上10点,在维护开始前会开一个准备会议,隧道机电养护工班长陈辉一边准备参加会议,一边向记者介绍。他介绍的这些都是养护工平时需要维护的。

  陈辉和徐力都是2015年年底来到紫之隧道的,一个来自杭钢,一个之前在地铁工作,那时候隧道还未通车。

  “来到这里后我俩一直是搭班的,他负责检查维护消防设备、通风设备、照明设备及供电设备等,我则负责监控设备、通信设备及烟感、温感等。”徐力说,虽然分工不同,但他俩强电弱电都会,所以干起活来很快。

标签: 紫之隧道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