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南苑街道新安社区试点推广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智能感烟让火灾隐患无可遁形
遇到危险第一时间以电话、信息等形式发出通知
2018年10月19日 09:24:41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陈书恒 通讯员 张长发

  “119号出租房内突发火灾,有数人被困屋内情况紧急!”昨日,南苑街道新安社区的新秀家园小区内,一场“智慧消防演习”正在上演。短短几分钟内,消防、急救、水务、电力等部门便借助出租房内安装的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与智慧消防平台接收到火灾报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灭火、救援与应急处置作业,排除“火情”。

  演练开始后,新安社区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率先到达现场进行火情确认与初步扑救,水务与电力部门则第一时间前往火灾点周围确保消防用水与建筑电力的供给。随后,120急救车、警车以及消防车辆也相继到达现场开展救援,区消防大队临平中队还派出了云梯车营救被困房屋3层的民众。

  据悉,本次消防演练是全区范围内首次将烟感火灾探测设备应用于火灾预警与信息传递。借助这一系统,出租房内一旦产生火灾隐患,烟感火灾探测系统将第一时间以电话、信息等多种形式通知房东、承租户以及社区微型消防站。房主和租客则可以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相关应用将信息反馈至智慧消防平台,并由这一平台及时将火灾发生的地点、时间等信息通知消防、急救等部门,协助开展应急救援。

  “新安社区是我区推广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试点,目前社区出租房内已经安装了500套这样的设备。举行此次消防演习既提升了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也是对该设备预警功能、运行效率的一次检验。”南苑街道人武部部长姚九鹏告诉记者,烟感火灾探测器的进一步推广与安装能更有效地提升社区火灾事故的应急反映、处置能力。

  新闻链接

  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称独立烟感探测器或者独立烟雾探测器,是烟雾报警器系列产品中的一种,每一个独立烟感探测器都是一个微小的系统,探测到火警后会现场声光报警,以提醒人们。这种烟感探测器一般安装在家庭、网吧、养老院等小型场所进行烟雾的探测。独立式烟感探测器一般通过干电池供电,不需和火灾报警控制器连接,安装简单,无需调试。当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的场所内有初起火灾(出现烟雾时),该设备可以感测到,立即报警,起到火灾防控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