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服务贸易深化创新试点有了《杭州方案》
2018年12月10日 08:43:19 来源: 每日商报

  闲暇时刻看一集美剧;趁着休假来一趟国外自驾游;购买了境外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产品……这些生活中的场景,其实都是服务贸易的具体表现。作为国务院批复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之一的杭州,服务贸易蓬勃向上发展。按商务部统计口径,今年前三季度,杭州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55.7亿美元,同比增长133.9%。其中,服务出口53.2亿美元,同比增长34%。在商务部近期通报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结果中,杭州取得了综合得分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在各单项指标中,杭州位列专家评审第一、综合创新能力第三,“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每万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也排名领先,显现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突出的创新能力。

  随着《杭州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出台,一份关于“杭州服务”未来发展的“路线图”跃然纸上。近日举行的杭州市服务贸易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例会上释放出强烈信号,杭州正依托产业优势,推广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开放路径、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制度和发展模式。根据《杭州方案》,愈显多元化、品牌化、规模化的“杭州服务”从服务贸易12个大类中划定了四大重点领域和四大潜力领域,这份发展蓝图折射出无限“杭州机会”。

  聚焦“重点”和“潜力”

  杭州着力构建现代服务贸易产业体系

  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有一股新兴服务之力正向外蔓延,那是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所主导的力量。这个由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认定的全国第一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国际化产业平台为导向,今年前8个月的出口额达245万美元,入驻企业的影视产品已向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摩洛哥、法国、意大利、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通过《微微一笑很倾城》《亲爱的翻译官》《创业时代》等作品,向海外市场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传承和发展,也彰显了“杭州服务”对外开放的决心。

  包括文化贸易、数字服务、旅游服务和金融保险服务在内的四个领域,正是《杭州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所框定的“四大重点领域”,教育服务、会展服务、医疗服务和物流运输服务,则是《杭州方案》里的“四大潜力领域”。《杭州方案》旨在依托杭州服务贸易各领域产业基础,推动以“互联网+”为先导的新兴服务出口,围绕服务贸易重点和潜力领域开展国际服务贸易,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杭州现代服务贸易产业体系。

  《杭州方案》同时明确了“杭州服务”的发展目标,即2018—2020年服务贸易同口径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打造“杭州服务”品牌,建设10个以上园区基地、30家以上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一批被认可的可复制推广的全国经验。

  落实《杭州方案》制订《杭州政策》

  力争为国家服贸试点工作输出更多“杭州经验”

  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杭州,是一家经营全品类消费品的跨境电商公司。该公司主要聚焦服务中东市场,以技术求创新,2017年执御的总业务量同比增长3倍以上,新增品类的涨幅超过1000%。今年11月,执御与阿拉伯时装协会等机构合作举办包括面料展在内的首届迪拜时尚周系列活动,16家中国品牌与执御一起走向国际秀场舞台。

  执御是杭州众多深耕服务贸易领域企业的缩影。为激发杭州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引导服务贸易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杭州市商务委正在研究制订《杭州市关于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支持壮大市场主体、支持创新发展模式、支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建设公共平台、支持防范出口风险等五个方面,推进杭州服务贸易模式创新、业态创新。

  蓝图在手,责任在肩。服务贸易已成为杭州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锚定目标,“杭州服务”拟定了2019年工作“思维导图”,包括落实《杭州方案》实施、完善推进机制、推广试点经验、完善统计体系、拓展国际市场、加强宣传培训等,着力推动服务贸易企业品牌化发展,实施品牌输出战略;推进以货物贸易带动服务贸易、以境外投资带动服务贸易、以会展服务拓展服务贸易。

  “通过2016年初至2018年初第一阶段试点,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总结了各试点地区29条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其中杭州有7条入选,包括两条独创经验,分别在服务外包和跨境电商领域。”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我们正在开展大规模的服务贸易管理人才、领军人才和业务人才培训,为服务贸易深化创新试点积累‘智库’。在产业基础、人才优势兼具的条件下,我们要努力形成更多服务贸易‘杭州经验’,推动经济结构升级,向全球价值链上游攀升,力争为国家服贸试点工作创造‘杭州样本’、输出‘杭州经验’、贡献‘杭州力量’。”

标签: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产业基础;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