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邵逸夫医院对面要建一座“未来停车场” 机器人帮你来停车
2018年12月30日 08:12:1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余敏 通讯员 严初燕

  昨日,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开工。该停车楼位于庆春广场(邵逸夫医院庆春路院区对面),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潜入式AGV机器人停车项目,预计2021年年底建成。

  蜻蜓公园项目总建筑面积24150平方米,地下四层,社会停车位500个。其中,地下420个车位采用无人值守的智能化AGV机器人停车方式。

  项目一层为公园广场层,为了增加视觉开敞性、扩大公共活动空间,塔库外圈结构柱大多不落地,广场层留有下沉空间,方便市民和游客出入。地下一层为停车转换区,驾驶者只要把车停在相关区域即可离开,无需再进入停车塔库和地下二、三、四层,停好车后通过中庭的下沉广场或电梯上至地上各层。车辆统一由AGV机器人在地下各层将车辆搬运至停车位,或在地下一层通过塔库机械传送装置将车辆运送到塔库各层。

  “有15个存取车的口子,司机只要把车开到平台上,人就可以离开,还能用手机预约取车。”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晓飞介绍,大楼顶层除了有屋顶花园,还预留了“飞行汽车”停车坪改造空间,体现了拥抱未来的理念。

  另外,此次为蜻蜓公园保驾护航的智慧停车系统,是钱投集团停车板块的核心数字产品,由旗下杭州市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运营。

  缓解停车难是事关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的实事。目前,市钱投集团在杭州各城区有10余个停车场库项目正在设计、施工建设中,“未来的停车楼,必须朝着更节约停车时间、更安全、更节省空间的方向努力。”市钱投集团董事长朱云夫说,发展智慧停车产业是集团践行“产城融合,产融结合”战略的具体实践。

  为了在数字停车技术领域实现引领时代的目标,在昨天的“推进智慧停车 共建数字杭州”发布会上,钱投集团与海康威视、浙大机器人研究院等单位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将展开停车数字化产学研一体的深度合作。

  当前,杭州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智慧停车是数字杭州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停车”“机器人+停车”等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将推动杭州停车产业迈上数字化轨道,极大地拓展产业发展的空间和质量。

标签: 停车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3034411957536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