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们不分昼夜守着村民的平安 最美警务室,在云之上
2019年01月19日 07:46: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黄伟芬 吕清良 符栩潇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 月初,一间坐落在皑皑白雪、云雾缭绕中的警务室照片在朋友圈被刷屏。这类似仙人居住的地方被网友们称为“最美警务室”、“云上警务室”等等。

  一番搜寻后,我们最终找到它。它真实的大名叫“上溪矿区警务室”,坐落在海拔1300米杭州临安的玉岩山上,距离杭州市区西湖文化广场约160公里。

  1月17日,杭州终于迎来了太阳。本报记者也找到机会跟着轮值的民警,探寻这间“云上警务室”。

  被开采千年的矿山

  迎来守护它的“警务室”

  一大早,临安昌北派出所的民警郑鑫和辅警钱新立早早就赶到了玉山村停车场。这里是通往警务室步行的起点。而这里也是一条上千年来往来浙皖之间、运送大名鼎鼎鸡血石的千年古道的起点。

  一头骡来得比两位民警更早。它需要把一大箱苹果、一袋大米、两箱炭运到警务室。

  沿古道而上,两天前下的那场雪还没有消融,沿途枯黄的山核桃树叶仍然像小船一样兜着沉甸甸的白雪。

  走了差不多一小时,一处被雪压着的绿色顶棚出现在眼前。要不是屋前站着几位身穿特勤制服的工作人员,还有一群小狗在那里闹腾,这个看着不如简易工棚的建筑,真难和警务室联系起来。“上溪矿区警务室”几个字也已经锈迹斑斑。

  即便这样,大家还是觉得这个警务室当得起“最美”两字。因为有一群人,一年来就一直在这样的屋子里,守着一座矿山,守着村民的平安。

  “家里有矿”对玉岩山附近的12个村子里的村民来说,并不是一句调侃的话。多年来,这些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就是挖矿,挖玉岩山上的鸡血石和田黄石。

  有人因石致富,也有人因石起争端,因哄抢石头引发械斗的事情时有发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公安机关特意在这里设立了这个海拔1250米的简易驻点。

  2011年开始,有公司承包了矿山,但村民们依旧我行我素。简易驻点不得不扩大规模成了警务室。2013年,承包公司因经营出现问题停止采矿,警务室也随之撤销。

  但私自开采的情况依然存在。“每天上千人涌上山。这些人里有挖石头的、收石头的,也有看地盘的。”骡主人瞿大爷说。如今的玉岩山上已有130多个矿洞,里面错综复杂、矿道也很无序。

  因此,2018年初玉岩山开采暂时被叫停,整个矿区要重新评估规划。上溪矿区警务室也被重新启用了。

  上山的路上,瞿大爷给记者描述了一年多前的采石盛况。他说那时候他有三头骡,“运柴油上去,给挖石头机器用。下山的时候,就把采出来的石头运下来。”一上一下算两趟。生意好的时候,瞿大爷一天三头骡子能上下五趟,每趟收费一百。

  自从矿山禁止开采后,瞿大爷的骡队精简为一头,上下山单趟不超过300斤收费120元。

  他们不分昼夜地

  守着被封的100多个矿

  我们走进一个矿洞,里面黑乎乎的,很多岩缝里滴下来的水结了冰,头顶的矿道有很多裂纹。这里可以通向很多个矿洞,弯弯绕绕,谁也不清楚头顶、脚下是否有另一个矿道,道壁厚度有多少,能承受多少重量。

  对于矿区的危险性,辅警钱新立深有体会。在成为一名辅警之前,钱新立和人合伙挖过两年的鸡血石,“一年挣个二三十万不是问题。”有一件事改变了他继续挖下去的想法。在只有安全帽作为防护措施的矿道里,他差一点就被一块巨大的石头砸到。这事一直让他后怕,也决定退出这个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但更多的人看到的是鸡血石、田黄石带来的巨大利润。

  我们看到整座山的不同高度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绿色棚子。几乎每一个棚子的后面都是一个矿洞。有些棚子比警务室“豪华”多了,储藏间里还有一个个存放鸡血石的带锁木箱。卧室里能睡下十来个人的大通铺上还铺着草席和被褥,门口小推车结着厚厚的冰,仿佛这里只是被按下了暂停键,仿佛瞬间都可以原地重启。

  “差不多已封了一百来个矿洞了。”民警郑鑫说。警务室刚成立那会,村民们都不觉得这回是“动真格”。但他们万万没想到,这个警务室的人还真不是开玩笑的。他们一天24小时在线守矿。几个月后,村民们扛不牢,纷纷撤下山。

  堵人不容易。耗的不仅是距离,还有时间。要是晚上巡逻时看到了灯光,就肯定是有人偷偷进矿区了,这一晚上,队员们就睡不到完整觉了。“刚开始那几个月,村民们还没法接受,后半夜我们要一直巡逻。”

  云雾虽美

  但也危险重重

  大部分来值守的警员都是头一次遇见这么朴素的警务室。

  “我记得第一次来所里报到时,从临安出发,一路山里山,弯里弯,心情很复杂。”郑鑫回忆。当时他怎么也想不到还会有这么简陋的警务室要守。

  就只有几间铁皮房子。漏水要自己修,厨房也是自己搭的,一台发电机还时不时会罢工;而燃气罐、发电用的柴油、粮食都只能用骡子驮上来。夏天太热,还能洗个冷水澡,冬天取暖只能靠火盆……

  就算这样,他们几个还是一致认为大雾最讨人嫌。

  “门窗都不敢开,一开雾气全进去,被子都是潮的。” 56岁的老胡是岛石镇人,老胡指着他和记者之间一米左右距离比划,“到这里就什么都看不到。”

  有一天晚上,雾实在太大,这些从小山里长大的退伍军人居然都迷路了,找不到回警务室的路。后来才发觉爬了个大陡坡。

  而且,山上温度低,零下七八度的时候,如果经过两三个小时的巡逻,厚厚的棉服和棉帽子都会被雾气侵袭,潮湿又冰冷,到警务室后只能用火烤干。警务室没有无线网、没有电视、没有娱乐设施。停电时,无聊时,巡山时,他们会在空荡荡的峡谷里,嚎上几嗓子,唱会儿军歌,来几段小曲。

  幸好,一个月前,警务室刚刚从山下拉了电线上来,如今能用上电热毯了。新的警务室已经招标完毕,估计今年夏天就可以用。

  “矿区整改大概按照规划是两年。无论怎样,只要有需要我们会一直驻守‘云上警务室’。”郑鑫说。

标签: 警务室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1/W02019011941726160226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