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哈佛大学十年追踪调查1104人发现——
俯卧撑连续做40个以上 有望一生不受心血管疾病困扰
2019年02月21日 06:57: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冰清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2月21日讯 如果你是一名成年男性,那么趴到地上,开始做标准的俯卧撑,看看一次性能坚持做多少个。

  别误会,这不是要测试你的肱三头肌有多发达,而是预测一下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多大。

  俯卧撑、心血管疾病,这两者能有什么必然联系?哈佛大学一项历时十年的全新研究告诉你:俯卧撑一次性做40个以上,可能你的一生将不会受到心血管疾病的困扰。

  这篇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的研究来自哈佛大学研究团队,该研究阐释了成年男性做俯卧撑次数和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

  “临床医生能否找到一种简单到可以直接在办公室进行的测试方法,来客观预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作者在文章开头抛出这样一个问题,这也是他们进行此项研究的动机。

  最终他们锁定了俯卧撑这项运动。相比于其他运动,俯卧撑不受场地、时间、器械的限制,更为“快速、免费、简单”。

  这项研究在1104个年龄在21岁到66岁之间的成年男性中展开。他们按照一次性完成俯卧撑的次数被分为五组,分别是0~10个、11~20个、21~30个、31~40个、40个以上,并检测他们冠状动脉疾病等主要心血管疾病的状况。

  经过十年的追踪,研究者发现俯卧撑个数和心血管疾病存在负相关性:一次性俯卧撑做得越多,心血管疾病风险越小。一个10个俯卧撑都做不到的成年男性,其心血管疾病风险要比做40个以上的高出96倍。

  研究者由此得出结论,做俯卧撑的能力可以为一种简单、便捷评估中年男性机体状态的方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蒋峻看完研究后表示,“嗯,这个研究还是有点意思的。”

  他说,心血管疾病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评估心血管疾病远期风险对于预防疾病有重要意义,所以医学界从未停止探索。

  美国之前开发的用于评估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风险的数学预测模型,非常复杂——输入年龄、性别、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糖尿病等综合指标数据,计算出个人患急性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相对来说,哈佛这个研究采用的方法简易多了。”蒋峻也强调了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干扰因素。俯卧撑做得多的人,可能相对自律,注重锻炼,不良生活方式更少。

  在心内科的临床上,医生有时候也需要借助一些运动来诊断、治疗疾病。最常见的方法叫“心电图运动平板试验改良Bruce方案”。患者在跑步机上根据不同的速度和斜度奔跑,最后测试心肺功能。这是诊断冠心病的一种辅助手段,也是心梗患者康复阶段常做的训练。

  不管预测心血管疾病的方式多么千变万化,规避抽烟、喝酒、肥胖、“三高”等传统的危险因素,一定会降低远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标签: 俯卧撑;心血管疾病;成年男性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2/W0201902212887498021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