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创客之城崛起“新四军” 书写“双创”传奇
2019年02月22日 08:07: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孟娇

  创新创业,是这个时代的重要主题。

  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众“创客”掀起“双创”浪潮,席卷之江。从科技城到海创园,再到环绕的特色小镇,从巨头企业到新兴创客,以“海归系”“浙大系”“浙商系”“阿里系”为代表的“新四军”异军突起,并快速开启了杭城“双创”时代。

  经多年实践,杭州已成为创业创新的集聚高地。从2016年开始,杭州一直稳居人才净流入排名第一,并在2017年逆袭北上广深,成为海外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中国城市。另一组数据是,2017年以来,杭州人均创业热度高于北京和上海,2017年、2018年两年新增的创投机构数量也超过北京、上海。

  无数创新企业和创客们在杭州扎根生长,成为“坚定的逐梦人”。他们各自书写精彩篇章,汇聚到一起,则成就了杭州的“双创”传奇。

  “创业劲旅”驱动“百花齐放”

  16年前,当医学博士丁列明放弃美国高额年薪选择回国时,中国药企在国际竞争中还难得一席之地。

  2002年,借着国家鼓励留学生回国创业创新的东风,丁列明背起行囊,与几位合伙人一道回国创业。第二年,“贝达药业”成立,开始追逐“做创新药”的大梦想。

  “初出茅庐的我们不被行业、专家认可,国内大医院也不接受和认同我们的研究。”2008年,贝达进行盐酸埃克替尼三期研究,资金链断裂。丁列明回忆说,那一年,他给余杭区政府写了报告,得到1500万元的帮扶资金,解了燃眉之急,方才得以在第二年顺利完成三期临床研究。

  在克服技术难题、无休止试药及资金链断裂、背负上千万元人民币等无数“生死劫”后,贝达成功了——2011年,丁列明带领团队研发的第一款创新药凯美纳上市。该药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并一举打破同类进口药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

  让人期待的是,贝达药业的第二款新药恩莎替尼也即将“上线”。据称,恩莎替尼最值得期待的一点,便是有望成为第一个由中国公司主导研发并在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药。

  “贝达药业蒸蒸日上的背后,离不开杭州这棵大树。我们也会积极拥抱杭州这棵大树,在杭生根发芽。”最近,丁列明刚刚获得“2018年度浙江骄傲十大人物奖”,在他看来,贝达药业的成功,得益于国家大力鼓励创业创新的人才和产业政策,也得益于杭州优良的创业创新环境。

  创业是一条极为艰难的路,对此51信用卡创始人兼CEO孙海涛感同身受。“我在互联网行业创业13年,创办51信用卡已经是第三次创业了,在杭州,我可以说是创业的资深元老了。”在孙海涛看来,创业需要强烈的智慧和勇气的,“一直没有放弃,是因为我对创业有一种近乎虔诚的热情,并且能够在不断出现的问题中找到解决办法。”

  贝达药业与51信用卡聚焦不同领域,但不论丁列明还是孙海涛,时代都赋予了他们同一个名字——“创客”。杭州俨然已成为创业者的“朝圣地”,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新四军”会师于此,并呈“雨林式”双创生态系统。

  产业创新催生发展新活力

  如果说创业是创客征途的起点,那么创新就是他们砥砺前行的最关键秘钥。从“牛肉干大王”到“新能源”领域的新贵,林东与企业的成功转型,就是一部创新史。

  林东,是中国知名牛肉干生产企业杭州绿盛集团的掌门人。2012年,一直将实现潮流能发电作为个人理想的林东,开始带领团队进行项目攻坚。向蓝色海洋要绿色能量,在潮流能发电规模化应用这一留白领域成为“拓荒者”,林东新能源让世界看到了企业的创新力量。

  2016年8月,伴随一声“开启制动系统”的口令,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首批两套1兆瓦涡轮发电模块机组正式并入国家电网。在此之前,世界上实现海洋能发电并网的国家只有英国和美国。这一项目,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装机功率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

  “企业家也要具有科学家精神,创造更多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成果。”林东说。技术创新,同样被大华股份视为发展最重要的原动力。截至目前,大华股份申请专利超过1700项,平均每日新增一项专利申请,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强调说:“这些专利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被研发出来。”

  持续的研发高投入,转化为核心的竞争力。眼下,大华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并跻身“全球安防50强”排行前二。“是技术创新支持着大华跨过一个又一个的技术壁垒。决定和成就大华如今行业地位的关键事件,正是在于我们一次次以客户为中心的重大创新。”傅利泉总结说。

  在杭州,创业创新的精神像一股电流,贯穿杭州,激荡杭州。而承载双创精神的创客们,如丁列明、孙海涛、林东、陈宗年等,他们是当下杭州强劲创业潮流中的一个缩影,映射了创业创新浪潮的汹涌。同样,他们独具特色的创业兵法和独一无二的创业秘笈,也将给予更多的创业者以前行的力量。

标签: 创客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