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的四大都市区都有“谁”?杭州重点在哪里?
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明确总目标
2019年02月22日 08:08:3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制图 田兰芳

  作为浙江大湾区的主引擎、大花园的主支撑、大通道的主枢纽,浙江大都市区建设一直备受关注。昨天上午,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通报了省委省政府对大都市区建设的最新谋划部署。

  此次发布会上明确,浙江大都市区建设的总目标是“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具体目标是“打造参与全球竞争主阵地、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

  发布会上提出,到2022年,大都市区核心区GDP总量全省占比78%以上,常住人口总量全省占比72%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各类人才总量超过1000万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850公里以上,城市智慧大脑服务面积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在空间结构上,全省将形成以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区为中心带动,以环杭州湾、甬台温、杭金衢、金丽温四大城市连绵带为轴线延伸,以四大都市经济圈为辐射拓展的“四核、四带、四圈”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

  其中,以杭州都市区为核心,将构建辐射全省乃至省际相邻区域的杭州都市圈,推动衢州等地有机融入。杭州都市区建设将以数字经济为特色、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重点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沿湾智造大走廊等功能平台。

  在城市连绵带建设上,将重点突出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湖州、嘉兴、绍兴、衢州、舟山、台州、丽水等战略性节点城市及重要县域中心城市的特色作用,合力共建协同创新大走廊、海陆开放大通道、产业合作大平台、绿色生态经济带,强化区域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分工协作和深度融合。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