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戒烟神器电子烟其实也是健康凶器 杭州对公共场合抽电子烟说不
2019年02月22日 09:15:24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朱光函

  深夜10点,在双菱路的一家小店里烟雾缭绕,隔着临街透明的落地窗户,隐约能见到房间里七八个年轻人挤在不到10平米的屋子里谈笑。推开房门一股混合着蓝莓、薄荷和烟草气味的空气从屋里直冲出来,路边一位行人立刻快走几步掩鼻走过。

  小宣是这群人中的一员,作为这家小店的管理者,他一边和其他人聊天,一边擦拭着柜台上摆放着的电子烟管。和市面上销售的其他电子烟不一样的是,小宣的店里卖的主要是装“大泡”(一种口味比较冲的烟弹)的电子烟,这些功能不同、造型百出的电子烟售价也各不相同。“烟管根据造型不同,价格也不同。便宜的几百元,贵的需要上千元。”

  事实上,这种在2004年就被研发出来的电子烟正在全国多个城市热销,甚至在国外不少地区也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而在它们造型各异的外表下都有着同样的广告词——“香烟的替代品”“戒烟神器”。

  不过近段时间,这些大打健康牌的电子烟被全球不少地区化为与烟草同样需要监管的产品。1月28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 (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今后在深圳禁烟场所,电子烟也将纳入禁止行列。

  不过杭州在禁止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方面已处于先发位置。今年1月1日,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也就是说,在杭州消费者不得在公共场合使用电子烟。

  而记者在杭州多个公共场合走访时发现,在不少人看来,电子烟的危害并没有像烟草那么大,对此记者采访了烟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医生,了解这种“健康”产品背后的危害。

  能助眠能提神能戒烟 带着健康光环的电子烟走进消费端

  在秋涛路上,一家名为泡泡熊的电子烟体验店里,阿威正在填写春节期间积压下来的电子烟订单,这些订单都是从网店下单,最终将会发往全国各地。

  在阿威所在小店的店门上,一行红色的字幕正在滚动播放:比香烟更健康,没有焦油 没有二手烟……而在店门的落地窗前,一张遮住了一大半视线的海报上写着“替烟神器”的字样。海报上的这款电子烟正是阿威店里卖得最火的产品。

  在推销这款产品时,阿威常常挂在嘴边是电子烟可以替代烟草,甚至能起到戒烟的作用。他说:“不少人就是通过改吸电子烟,并戒掉香烟的。”

  “吸电子烟更健康”这一概念也同样在其他渠道被电子烟的销售者们所使用。在电商平台上,一家名为特唯普旗舰店的电商页面上,助眠的功效被标注在了产品介绍里。根据该页面上的介绍,使用这款电子烟可以吸入含胶原蛋白、维生素C/A/B6/B12、褪黑素、美国西洋参等多种对身体有益的营养成分。该页面中还标注,这款产品为健康烟。

  更有甚者,一些电子烟的生产企业将电子烟与长寿相关联。在一款名为RELX的电子烟说明书上有这样一行字——“要一起 一百岁”。

  口感选择多价格相对实惠

  电子烟主打年轻人市场

  主打健康牌的同时,阿威还以“更优惠”来吸引消费者。

  “299元一支,配套赠送两个烟弹(内含液体的小部件),使用时只需要把烟弹插在电子烟管上,对着烟弹吸就可以了,很方便也很实惠。”这是阿威在营销有抽烟史的消费者时的介绍语。

  他算过这样一笔账。99元可以买到三个烟弹,每个烟弹大致能抽300口左右。普通的香烟一根只能抽15口,也就是说一个烟弹能抵得上20根香烟,但价格却只要33元。而这样的价格也的确成为一些人选择电子烟的原因,而吸引消费者购买的还有电子烟的烟弹种类多样。

  和香烟不同,电子烟的口感可以根据烟弹不同而变化。在电商平台上一款名为必可利的电子烟产品就有15种口感。其中不仅有烟草本味,还有如薄荷味、蓝莓味的烟弹可以选择。在一家名为探索的电子烟网店里,客服人员介绍:“男性相对喜欢的薄荷、烟草本味烟弹,女性选择较多的是蓝莓味。”

  事实上,电子烟与香烟的造型、使用方式上的差别也让不少追求新鲜感的年轻人选择尝试一番。“不少年轻人会选择浓烟型电子烟,并用这些烟雾来吹烟圈,以此互相斗技,这是电子烟在年轻人中快速推广的一种方式。”小宣说。

标签: 电子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2/W0201902223516389799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