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 赋能萧山高质量发展

2019-02-25 08:45:05 萧山日报 记者 姚潮龙 王俞楠

  开栏语:近年来,萧山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逐步成为“双创”的肥沃土壤、创客的幸福家园。为此,本报今起推出“聚焦双创进行时”专栏,敬请关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浙江大地流行的“时尚”。拥抱“双创时代”,萧山亦不落后。

  近年来,萧山大力实施创新强区,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客为代表的创新人才不断汇聚,以新经济为代表的创业项目加快落地,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五位一体”的双创生态体系逐步形成,成为驱动萧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创新平台构筑高地

  今年1月刚过完5周岁生日的信息港小镇,正迎来质变。包括歌礼生物、无限动力等“小巨人”,目前小镇注册企业数量已突破1500家,仅去年税收就达13.5亿元,同比增长近七成。

  这背后,是信息港小镇构筑的“一个智汇港+X个智慧谷”的产业集群模式正在发力。更让人刮目的是,信息港小镇拿下了一系列荣誉,填补了不少空白,如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显然,信息港小镇已成为萧山“双创时代”下的新名片。

  “像信息港这样的双创平台,正在萧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人才创新创业最主要的平台。”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萧山双创平台业态丰富、种类多元,囊括了特色小镇、科创园、众创空间、孵化器等,“从投资运营方来看,既有政府主导,也有企业自建,实现了政府与市场两轮驱动。”

  各类科创园,是起步较早的双创平台业态之一,也是萧山双创生态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去年底,全区科创园面积达136万平方米,实际入驻企业1571家,其中国家级、市级高新企业分别有51家、8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42家,上市(挂牌)企业13家。

  如今,新一轮双创正在萧山风起云涌。萧山已正式明确“1+4+X”产业发展布局和“4286”重点产业载体,这些将构成双创新方向、新重点,也将成为萧山创业创新新平台、新高地。

  人才效应日益凸显

  作为全国知名的民营经济强区,萧山瞄准的侧重点是数字经济。可以说,数字经济“新星”快速集聚,新经济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壮大,萧山已逐步形成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增材制造、工业大数据等特色产业集群。

  随着产业形态的高端化、尖端化,以知识型、技术型等创客群体为代表的双创人才吹响了冲锋号,加快在萧集聚。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萧创新创业,是萧山推进双创的最大特色之一。

  实际上,高层次创客和技术人才的大量涌入,又给萧山带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业态新产业。无疑,萧山双创人才集聚效应正日益凸显,创新创业氛围也不断浓厚,最终推动萧山经济创新发展。

  黄铭钧是新加坡科学院院士,也是一名世界顶级数据库专家,去年来萧创立了杭州铭之慧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共性技术、研发智能数据全栈技术平台,以及在医疗、健康、教育、金融和工业领域的技术转化,并将带动萧山在最前沿产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类似的案例今后将越来越多。如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中乌航空研究院入驻,引进院士专家6名、外籍专家15名、研究人员100多名,其中北大研究院牵头组建的智慧视频安防制造业创新中心,成功列入省市两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名单。此外,去年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也顺利签约落地,这些标志着萧山双创跨入一个崭新阶段。

  创新服务释放活力

  19日起,第一批萧山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进入为期7个工作日的公示,来自九州量子、一知智能、信核数据等企业的三个创新创业团队跻身榜单,不出意外,公示结束后每个团队将得到500万元的区财政扶持。

  大手笔资助双创团队,让人才更安心创业,是萧山持续深化创业创新服务体系的生动缩影。一直以来,萧山全力聚焦营造创新生态,重环境、抓服务,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让萧山成为创新创业风水宝地、肥沃土壤,成为双创企业加速成长的“热带雨林”。

  融资是双创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为此,萧山充分利用财政杠杆更精准服务好企业。如在原有的创投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政府基金基础上,萧山着手组建两只投向3D打印等数字经济领域的子基金;建立健全“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基金”模式,探索“弱担保、弱抵押”信贷产品,总计向253家企业发放了低利息贷款,总金额超过亿元。此外,已有166家企业申请使用创新券,仅去年就发放创新券1059.3万元,大幅降低双创企业成本。

  服务体系深化创新,带来的成效十分显著。仅去年,萧山新征集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5213”项目213个,列入扶持项目78个,签约项目54个;新引进院士专家12名,新增杭州市A-E类高层次人才247人、F类人才1090人;新引进本科及以上大学生22300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