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过马路翻栏杆,是对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2019年03月19日 05:54: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浙江在线杭州3月19日讯 杭州西溪雅苑小区东大门出去的天目山路上最近装起了一排一米多高的隔离带。栏杆一立,如何最快最安全地赶到对面的公交车站就成了不大不小的问题。绕到路口走人行横道过马路当然是最安全的办法,可是,往哪边绕都有不短的距离。于是不少人就打起了翻栏杆的主意,本报记者现场探查发现,在栏杆加高的情况下,仍然有一些居民不惜冒着危险,翻越隔离栏,横穿马路。(新闻回顾《小区门前设1.2米高隔离带绕路要走10分钟 有人“跨栏”抄近路

  这确实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天目山路是城市快速路,车道多车速比较快,翻越这么高的栏杆本身就够危险的,还要穿越车流,险上加险。设置高围栏也是为安全考虑,显然管理部门加高围栏是为了防止穿越围栏,希望让横穿马路的人知难而退。

  可是这么一来,出入方便就有了问题,明明直线距离只有50米,硬是给拉长到几百米,明明几步路的事硬是给拉长到十来分钟,居民难免不习惯。从记者拍摄的视频看,翻越栏杆的人其实也是挺犹豫的。可见,加高围栏可能阻止了一部分人,另一方面也存在风险,并不是理想的解决方案。而且,一旦如此翻越栏杆的行为不能得到及时制止,引来跟风者学样,反而增加了不安全因素。

  在高高的栏杆和近在咫尺的公交车站间确实有不合理之处,不能全怪行人没素质。当然这个路口有特殊情况,也不能简单地归结到管理问题上。眼下的难题是地铁要修,地下通道修成还要等两年,也不可能再设人行天桥;快速路通行效率要保证,一条马路不可能设置太多的人行横道;再说,这些大工程也是为了提高市民的便利才设置的,并且惠及的层面更广。所以,市民能克服的克服一下,毕竟身体是自己的,这个险不值得冒,几百米也不是很远的距离,早起个十分钟,问题就解决了。在这样的基础上,管理部门则尽可能地给予方便,让工程高质量运作与市民感受更好地结合起来。

  西溪雅苑的这个路口其实很能引发深入的思考。行人翻越栏杆,横穿马路都只是表象,背后往往还有社会发展后人们对公共服务提出更高要求的问题,有些问题跟素质有关有些则无关,有些需要从软件下手有些则需要从硬件下手解决。城市的公共服务,大到一条路、一个功能区域,小至城市公交线路公交站点、一条斑马线、一个红绿灯,其实都极有讲究。人性化,要尽量满足人的需要看起来是一种高成本的服务标准,但反过来说,难道不是一种最有效率的服务标准?人服务好了,城市就能高效运转,人服务不好,必定被各种问题困扰。

  一些城市把红灯设置得很长,绿灯却很短,这就难免行人要闯闯红灯,通行效率不升反降;一些城市,高架很宽,可不同方向的高架互通处却只有窄窄的一个车道,就难免在路口堵起来,近而影响直行车辆的通行,整天高架都堵起来。小区出入口如何安排、商业区如何设置,人流如何疏导,公交车地铁私家车如何对接,它应该是一盘棋。最理想的当然是能无缝对接。从这个角度说,很多城市离高标准还有不小的距离,需要在实际生活中仔细体验,仔细观察,提出解决方案。

标签: 爬栏杆;隔离栏;翻栏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