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晓书馆一周年
岁月长 衣衫薄 高晓松归来 笑谈“前半生”
2019年04月19日 09:26: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高晓松的脱口秀节目《晓说》七年收官之际,与晓书馆一周年馆庆日相去不远。昨天下午,他特意把《晓说》最后一期带到了杭州,在晓书馆进行录制。

  黑衣、黑裤、黑眼镜,摇着一把“晓书馆”折扇,开始侃侃而谈——“这不是开始的结束,而是结束的开始。”台下,他的“知音”们席地而坐,自由发声。眼前,是一望无垠的绿荫。

  眼前,是一望无垠的绿荫,以及,诗和远方的田野。

  高晓松推荐马云4本书,《阿里传》将于今年出版

  “最近,我刚刚完成了《阿里传》的初稿,如释重负。”音乐人、电影导演、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等一连串的职业标签里,没想到眼下让高晓松最有认同感的,是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这个身份。“前几年,提起阿里,我总会说他们如何如何。最近,我却会说我们如何如何。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与阿里这个大家庭共事,真的改变了我对自己和世界的认识。”他自认,过去看待事物的视角太过浪漫而偏执了。

  高晓松受命撰写的《阿里传》,计划将于今年阿里二十周年时正式出版。他希望通过阿里这一群人,记录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我看了这么多历史书,每次跟人谈起历史总是滔滔不绝。但是,自己来写历史这是头一遭。”他表示,撰写《阿里传》放下了所有文学创作的“花招”和套路。“落笔之前我就告诉自己,如果阿里20年的历史都写不好,我就是当代的赵括了,只会纸上谈兵。”

  每一年,高晓松都会给马云推荐一个书单。“马老板这么忙,哪有空看这么多书啊。所以,从最初的10000本变成了现在的4本。”王小波的《万寿寺》,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贾雷德《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其中最后一本,还是去年晓书馆开张之时,高晓松装在“思想福袋”里送给现场读者的第一本图书。

  当被问及近日热议的“年轻人应该选择996,还是选择诗和远方?”高晓松表示,年轻人就不该问这个问题。“你愿意996可以,愿意诗和远方也行,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

  50岁是最好的年纪,到了75岁再拍电影

  不久之前,高晓松在微博上写下:“半生疏忽而过,悲欣交集。”“我今年50岁了,比王小波活得更久,这是一件特别值得开心的事。”他说,眼下的自己正处于人生中最好的年纪。

  “大多数人都幻想返老还童,我却害怕自己醒来忽然回到过去,回到15岁。一叶障目的年纪,一无所知的状态,很可怕。”高晓松说,活得够久才能见自己,活得再久方能见众生。

  在这个知天命的年纪,高晓松觉得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现在,我的微信只有不到300个好友。撇开工作关系,关注的微博也就3-4个。我还会定期清理聊天记录,不主动出席各种饭局,和十年前的我判若两人。”高晓松认为,只要自己的内心建构完整,充实丰盈,眼前就是一个多层次、立体化的世界。

  “我发现自己,越老越自由了。或许有一天,就真的什么都不怕了。”关于音乐,高晓松把它比作酒,高兴了就写点什么,酣畅淋漓最过瘾。“最近,谭盾还找我跨界合作呢!其实一直想开自己的作品音乐会,这不是怕门前冷落车马稀么。今年或明年吧,一定开,一半陈酿,一半新酒,都唱给你们听。”至于拍电影,他也“野心不死”。“不急,等我到了75岁再拍。这事什么时候都不晚,你们看伍迪·艾伦今年都84了。”

  接下来,高晓松的《晓说》将于本月收官,与史航搭档的新节目《晓餐厅》7月即将上线。最近,他还做了一档节目,叫《晓年鉴》。一期讲述一年的故事,其中有晓松个人的经历,也有当年的世界和国家大事。此外,他还加盟了一档聚焦乐队群体的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还有,今年新的公益晓书馆会在南京落成。总之,在折腾这件事上,50岁的“矮大紧”依旧是个此间的少年。

标签: 高晓松;阿里;书馆;收官;年纪;相去;出版;王小波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195136862856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