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西湖首窝小鸳鸯平安度过降温夜
2019年04月28日 05:28: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杭州4月28日讯 4月26日早上,因为降温,西湖边凉飕飕的。早上8点左右,西湖小鸳鸯护卫队的队员发现了今年第一窝小鸳鸯!今年的小鸳鸯出巢早,比往年要提前10天左右。

  记者昨天10点多钟刚好在孤山采访,正巧遇见了鸳鸯妈妈带着小鸳鸯在游泳。当时看见小鸳鸯是3只,紧紧地跟在妈妈后面,毛茸茸的小圆脑袋左看看右看看,很乖很萌。中午11点左右,鸳鸯妈妈带着小宝宝们游回到了“绿水芙蕖”亭附近的水域,这回一共有5只小鸳鸯了。

  北山路一带的荷花水域,为了保护荷花的水底嫩藕,有拦网挡鱼。鸳鸯护卫队的“白云”说,今年的小鸳鸯们特别能干,才下水没几个小时,宝宝们就可以在拦网上跳进跳出了。

  到了傍晚5点10分左右,鸳鸯护卫队的队员“大陆”惊喜地发现,小鸳鸯又增加了一只!是6只小宝跟着老妈在晃悠了。

  很多队员们担心,这几天降温,小鸳鸯能不能安然度过这降温天?很多队员心里惦记着鸳鸯宝宝们,一大早又去西湖边了。

  “出窝第二天,六只小鸳鸯都平安!”“大陆”很开心地发了朋友圈,6个能干的小宝宝正在鸳鸯妈妈的指导下欢快地觅食。

  鸳鸯是野生候鸟,大概因为西湖生态好,2005年,就有鸳鸯留在杭州安家生子。最近几年,留在西湖安家的鸳鸯不断增加。

  随着今年第一窝小鸳鸯诞生,浙江野鸟会的2019年度西湖小鸳鸯守护行动也开始了。守护行动要一直持续到7月左右,每天的值班时间共12个小时,分为06:00~09:00、09:01~12:00、12:01~15:00、15:01~18:00四个班段,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其中一个或两个班段。

  志愿者要做哪些事情呢?

  看护小鸳鸯,防止人为捕捉及其他伤害事件发生;劝导游客文明观赏,不要投喂;根据表格要求填写鸳鸯日常活动行为观察记录及其它内容。

  志愿者需年满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如未成年人参与,需成人陪同;有意向的读者可以关注“浙江野鸟会”公众号报名。报名时请在相应班段填写可服务日期,野鸟会很需要工作日守护志愿者加入,报名成功后活动组织方将根据报名情况筛选确定志愿者并统一培训。

标签: 鸳鸯;西湖;降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282765182752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