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民告官”真见官 去年杭州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创新高
2019年05月07日 13:57: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孙陶

  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及法制机构负责人旁听行政诉讼庭审案件。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司法局获悉,2018年,杭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314件,出庭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出庭率达71.37%,同比提高近80%;各区、县(市)政府均实现了负责人出庭应诉“清零”目标;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达151件(次),占负责人出庭总数的11.5%,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针对少数行政机关负责人存在的“官本位”“出庭无用”“出庭只是形式”等思想认识误区,杭州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各级负责人自觉转变老观念、主动适应新常态,强化出庭应诉意识。

  “首先是政府领导带头示范。如去年12月市中院开庭审理沈某某诉市政府信息公开案,市政府副秘书长姚吉锋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等,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杭州市司法局行政应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大对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行的持续督查,也倒逼了各级负责人不断转变老旧观念、强化出庭意识。“此外,我们还依托杭州市委党校集中组织为期一周的全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思想意识和出庭应诉的内在自觉。”

  据了解,为了破解“第一责任不实不愿出庭”问题,杭州于去6月年制定出台《杭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管理办法》。而市中院制定出台的《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也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机制。同时还通过健全排名通报机制和完善考核考评机制来强化工作落实,如通过对全市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季度排名通报、加大负责人出庭应诉在法治政府考核中的权重等。

  在破解“应诉能力不足不敢出庭”的问题上,除了多轮次组织应诉工作培训实践活动和全市行政机关相关负责人参加法院系统法律业务培训外,杭州市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还组织了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在杭州铁路运输法院旁听钱某某诉临安区卫计局行政处罚案、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及法制机构负责人旁听郁某诉杭州江干区残疾人联合会其他行政给付案等,以帮助行政机关负责人增强庭审直观感悟,提高应诉能力。

  “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一步提高‘一把手’出庭数量和覆盖面。”杭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考核标准,继续加大考核比重,同步实行奖惩并举,确保实现“出庭率超过75%,力争达到80%”、出庭应诉数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出庭率在全省再进位的目标。同时,进一步抓好源头治理,通过更严格的负责人出庭要求,来倒逼行政执法更加规范,从而降低发案量和发案率,形成良性循环,并通过人大、监察机关对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改进工作。此外,进一步实现提质增效,继续加大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培训力度,抓好配套制度的建设。“我们将于近期印发《杭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指引》,从前期要求、答辩准备、出庭应诉、庭后工作等环节加强指导。同时,进一步完善负责人参加法院行政案件庭审旁听制度,增加负责人对出庭应诉的感性认识和现场体验,多措并举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出庭应诉能力。”

标签: 诉讼;行政机关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075450206284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