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成功繁育3只国宝级的朱鹮宝宝
2019年05月18日 16:45:0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董森超 袁晓琴 记者 俞倩

  朱鹮作为中国四大国宝之一,与大熊猫齐名。早年,其受到生存环境恶化、天敌威胁和自身生物学性质的影响,几乎濒临灭绝。

  朱鹮有着鸟中“东方宝石”之称,洁白的羽毛、艳红的头冠、黑色的长嘴,加上细长的双脚,挺拔而美丽。

  近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传来好消息,园内又成功繁育出了3只国宝级的朱鹮宝宝,再过几天,朱鹮三胞胎就要满月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21日—25日,朱鹮妈妈陆续产下三枚朱鹮蛋,为了确保朱鹮卵顺利孵化,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安排专人24小时进行看护,并安装了智能监控设备时刻观察孵化情况,避免出现意外。在朱鹮爸爸妈妈28天的轮流孵化下,3只雏鸟陆续平安破壳而出。

  据了解,这已不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首次繁育朱鹮雏鸟,早在2017年4月,就有过一雌一雄两只朱鹮诞生,目前它们正健康地生活在园区的朱鹮馆内。

  饲养员施会琴说,朱鹮宝宝的喂养需要爸爸妈妈一起努力,每次准备好泥鳅、虾、面包虫等营养丰富的食材后,朱鹮爸妈就会轮流来进食,然后将口中半消化的食物吐出喂养。“有时候,性子急的雏鸟们会争着把长喙伸进爸妈的嘴里,这时朱鹮爸妈便会使劲抖动脖子,使食物尽快地吐出来,情景非常有趣。”

  据悉,小家伙们虽然只能吃几克食物,但是平均每天要进食7次。出壳3周后,增加到9次,最多时一次可以吃100多克食物。一个月的时间,小朱鹮的体重已从出生时的50克飞速增长到3斤左右。

  “朱鹮繁育后代的能力并不突出,每窝仅产2到5枚蛋。这次生下的3枚蛋全部孵出雏鸟,成活率达到百分之百,十分难得。”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院长、动物专家刘建勋表示,“雏鸟的顺利诞生和健康成长,表明朱鹮能适应杭州地区的自然环境,也为下一步的朱鹮繁育和保护工作打下了基础。”

  需要提醒游客的是,由于朱鹮生性孤僻喜静,且胆子很小,为了尽量不打扰国宝朱鹮的繁殖和幼鸟的成长,朱鹮馆目前正处于闭馆中,游客只能远距离透过几层防护网隐约看到它们的身影。随着朱鹮繁育工作的进一步展开,未来将重新开放朱鹮馆。


标签: 朱鹮;生存环境;繁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1860548955909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