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良渚博物院问鼎中国博物馆行业最高荣誉
2019年05月19日 09:28:15 来源: 杭州日报

  在“不变”与“变”中解读五千年前华夏文明

  展览现场。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记者 康齐 熊艳 通讯员 李力行)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由国家文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推介”活动结果揭晓,良渚博物院基本陈列“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展览,荣获中国博物馆行业最高奖——“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据了解,本次活动还有中国丝绸博物馆荣获今年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浙江省博物馆《越地宝藏》荣获优胜奖。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是中国博物馆行业最高奖。这也是良渚博物院继2008年获得第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之后又一次斩获中国博物馆界的最高荣誉。

  “变”与“不变”体现了良渚博物院近十年来的改陈历程。良渚博物院不变的是展览的选题,以“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为陈列主题,依托“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三个展厅,科学、系统地呈现良渚遗址考古研究的新高度,立体还原解读中华大地上五千年前的最早国家,把古代中国的故事讲得更真实、生动、精彩。

  变化的是包括展览内容、形式到延伸服务的方方面面,实现了良渚博物院基本陈列的华丽蝶变。新展陈实现了馆际之间藏品的资源整合,对608件(组)上展文物进行了充分的信息挖掘和呈现。这些文物所用的展柜,全面采用低反射玻璃,高强度的透光率,使文物的展示如水晶般通透,进一步拉近了观众与文物的距离。

  在新科技、新手段的合理运用上,模型、场景壁画、雕塑小品、3D打印、数字展示、水墨淡彩画、手绘图等各种方式,都成为文物展示的重要补充,直观生动地反映良渚文化和早期国家社会的发展高度。

  据了解,围绕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等主题,良渚博物院将推出“良博讲堂的文化宝库”“良渚博物院的课程”“良渚文化进校园”“良博志愿者讲良渚文化”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转化文化输出方式,以预约定制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地创新活动项目,推动文化普及,贴近百姓生活。

标签: 良渚博物院;展览精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195066629286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