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最长隧道取得重大进展
湖坑隧道预计8月双向贯通
2019年06月05日 08:19:1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褚想鸿 张雨 方仲达 顾肖艳

  串联起“杭州西湖—千岛湖—黄山”三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旅游环线、浙西老百姓盼望已久的千黄高速公路,近日又有了新的进展。

  6月3日上午8时,由中铁大桥局施工的千黄高速湖坑隧道右洞顺利掘进至合同分界里程,这是继千黄高速05标段今年5月下旬湖坑隧道左洞率先掘进至合同分界里程后实现的又一关键性节点目标,标志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最长隧道——湖坑隧道施工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湖坑隧道预计在今年8月双向贯通。

  千黄高速将打通淳安的高速“断头路”

  记者了解到,杭州去千岛湖,目前最便捷的方式是走杭千高速,从千岛湖支线进入淳安。但这条千岛湖支线是一条“断头路”,进入淳安后就无法再延续。千黄高速就是要把这条“断头路”接起来,穿过淳安境内,一直通到黄山。

  千黄高速的起点在杭千高速千岛湖支线,从这里开始一路往西偏北走,在淳安境内全长51.422千米。沿线经过淳安县威坪镇、宋村乡、金峰乡、汪宅乡、左口乡、千岛湖镇等6个重点村镇。相应的,沿线设置威坪、宋村、汪宅、千岛湖及坪山等5处互通。穿过淳安后,千黄高速延伸到黄山,最后与杭徽高速相接。

  整条千黄高速是G4012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全长51.422公里。千黄高速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总概算95.27亿元。将于2020年正式建成通车。千黄高速建成后,杭州到黄山有了第二条通道。从杭州到黄山的车程,也比现在走杭徽高速的3个多小时缩短1小时。

  千黄高速公路是浙皖两省、杭黄两市沟通联系的重要通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和浙江的高速公路网,结束淳安县没有一条跨境高速公路的历史,从杭州主城区经淳安开往黄山风景区,全程不到3个小时,对形成“杭州西湖—千岛湖—黄山”三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旅游环线,打造国际黄金旅游线路,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淳安沿线产业区块的形成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施工过程严格管控 打造省内“绿色公路”示范工程

  作为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最长隧道,湖坑隧道全长3008米,是项目施工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据悉,湖坑隧道为分离式隧道,洞门为端墙式,最大埋深约48米,隧道洞口段主要穿越残坡积层、强—中风化凝灰质砂岩,围岩为散体状—碎裂状结构,稳定性差,施工难度较大。

  自2018年2月湖坑隧道正式施工以来,项目部克服地形条件复杂,材料运输困难,左右洞口偏压、围岩等级复杂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严守工艺流程,强化过程管控,坚持“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施工原则,结合隧道掘进长度及施工环境特点,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地质预测、围岩加固、防排水、通风、钻爆、开挖、支护、出碴、过程监控监测等方案定制及应急措施,并对拱架安装、初支喷护、开挖尺寸、混凝土浇筑等关键工序进行严格管控,从而保障隧道施工质量安全。

  记者了解到,千黄高速还是我省“绿色公路”示范工程,穿过千岛湖5A级风景区,跨过国家二级饮用水保护区,线路基本沿湖设置,采用“原生态恢复、无痕化设计”。为了尽可能少地破坏原生态,整条线路设置了很多桥梁和隧道,总共有43座桥梁、27座隧道,其中5座桥梁跨越千岛湖。整条线路的78%是桥梁和隧道组成的。

  截至目前,已全线贯通12座隧道、完成1189万立方米路基填挖方、2571根桥梁桩基。累计完成工程投资50.09亿元,占总投资的52.58%。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6/W0201906053019176110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