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坑西村以大项目“引爆”美丽经济
打造大杭州新“三西”之一,争创省级以上“地质文化村”
2019年06月06日 08:35:2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张昱兰 吴妙惠

  石中有林,亦有泉。在天然石林里泡温泉,会有怎样的美妙感觉?

  在富阳银湖街道坑西村西岩山麓,高高的钻井架已竖起,地热资源勘探正在进行中。“西岩山是西天目山的余脉,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坑西村党委书记赵明灿说,石林温泉将给游人独特的体验,并通过其网红效应,迅速提升西岩温泉文旅度假区及坑西村的旅游影响力,成为美丽经济的引爆点。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宋咸淳四年《临安志》载:“西岩山,在县北三十里。岩有洞,洞口有池,早晚与潮应。石有葛仙翁足指,前有炼丹鼎。山下有石,扣之铿然,人号石鼓。世传有僧坐于岩前,一日葛仙翁求其地炼丹,僧遂退。西岩仙翁丹成上升,僧也仙去,今号日升里。”

  山上曾有寺。清康熙二十二年《富阳县志》载:“西岩寺,在县北三十八里四仙庄,唐乾宁元年建。岩洞中有十八罗汉,外有石掩覆,冬温夏凉。”

  富阳区史志办编《富阳诗词选萃》一书,收入写西岩山、西岩寺的诗就达七首,白居易、卢纶、杨维桢等都留下足迹和名篇。

  2007年,原峡岭、筱岭、坑西三个村合并成坑西村。当时,全村有矿山7座,村庄蓬头垢面。

  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坑西村痛下决心关停矿山,“卖石头”变为“卖风景”,捧起乡村旅游这只“金饭碗”。

  2016年,坑西村开展区级特色村创建,投入760万元,通过拆整,环境面貌大为改善。

  “百亩荷塘、千亩石林、万亩茶园”,这是坑西村的真实写照,也是经济发展最主要的资源。

  从旧“十八胜景”到新“西岩十景”

  作为“美丽西郊、梦里银湖”精品线路上的重要一站,坑西村发挥区位交通、山水资源优势,以大项目带动,打造大杭州新“三西”(西湖——西溪——西岩)之一,争创省级以上“地质文化村”。

  去年8月,总投资约 12 亿元的西岩温泉文旅度假区项目签约落户坑西村。该项目由浙江永耀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规划研究范围约4670亩,商旅用地约 200 亩,建设周期5年。建成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每年实现土地流转收益400万元,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发展。

  该项目分为溯源(温泉文化康养区)、沉浸(温泉文化体验区)、无界(温泉文化创新区)三大主题,包括山海经年(农业景观)、沐心山居(康养社区)、白升一梦(葛玄文化)、飞跃茶海(山地运动)、九御温泉(石林民宿)、地心穿越(地质文化)、万物生长(矿坑吸引核)、无界温泉(主题酒店)、山谷童话(亲子游乐)等九大项目,区区有特色,区区有看点,致力打造全国温泉文化第一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景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3000多亩,完成石林清理约300亩,温泉勘探单位浙江省地质研究院进场作业,景区入口公园计划10月份完工。

  据清康熙二十二年《富阳县志》载:“在县北三十里白升乡有十八胜景”。西岩温泉文旅度假区项目将结合当地人文景观资源,打造西岩朝雾、石林烟霞、银河飞瀑、西岩涌泉、毗卢养仙、灵应海潮、西岩茶音、灵峰奇迹、绿野仙踪、山海经年等新“西岩十景”,扩展和丰富景区的客源类型。

  “千古仙居物象饶,道成丹熟昼升霄。岩前宝磬传松韵,洞口灵池应海潮。”坑西村深入挖掘禅茶文化,渐渐展露出诗意与禅意浸润下的茶乡风情。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6/W0201906063249971210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