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下周大概率入梅 今年的梅雨仍然“不典型”
2019年06月14日 07:24: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段罗君) 这几天,漫步杭州植物园水生植物区,遇见成片橙色的花海,着实让人欢喜。萱草开花啦!

  6月10日,中国气象局宣布,江南地区6月5日入梅了。但杭州是否入梅,杭州市气象台却迟迟没有“官宣”。到底,杭州有没有入梅?快了,18日前后,浙江可能全面进入降雨集中期,下一场杭州迎来的可能就是梅雨了。只是,今年杭州的梅雨恐怕又要被扣上“不典型”的帽子了。

  好上线 周末气温重回30℃以上

  有一种雨,叫南方强降雨。6月12日夜里,新一轮降雨又来势汹汹,其中浙南和浙中西部出现中到大雨个别暴雨,单站最大瑞安北麂80毫米;截至昨天14时,近12小时降水量,有36个乡镇超过50毫米,2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最大面雨量为温州瑞安东山街道北麂149.3毫米,多地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昨天白天受雨水影响,杭州气温上升极其缓慢,除了上午升高了0.5℃以外,下午还下降了3℃左右,仅剩18.2℃,穿着短袖出门甚至觉得有点凉飕飕的。

  今天起,雨水又将按下暂停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后三天降水迎来间歇期,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大部最高气温回升至30℃以上。

  今天起,杭州也将同步迎来晴好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午后最高气温升至27℃,到了周末气温又要放飞自我,重回30℃以上,达到32-33℃。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开始,气象部门提醒,中考期间天气晴朗但气温比较高,家长需要为考生做好适当的防暑工作。

  南已入梅 杭州到底有没有入梅?

  每年夏天,梅雨、台风都是浙江躲不掉、绕不开的几桩事。进入6月以来,关于梅雨的各种猜测就没有停过。

  一直惦记着它,并非有多爱梅雨,或许就像杭州市气象台所形容的,“这种感觉好比排队等着跑800米,眼看着时间线慢慢推向自己,有一点点焦虑和紧张。”

  周一,中国气象局发布了一条消息,江南地区6月5日入梅了。但同一天,杭州市气象台却迟迟没有“官宣”:杭州目前入梅尚早。

  这让大家很困惑,印象中,杭州妥妥地属于江南,尤其是白居易笔下的“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让人印象深刻。

  到底,杭州有没有入梅?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杭州市气象台先给大伙来科普一下“梅雨分区”。根据我国的《梅雨监测指标》,梅雨分为三个区域进行监测,即江南区、长江中下游区和江淮区。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江南区比我们平常说的江南地区范围要小得多。杭州恰好处在江南区和长江中下游区的交界处,也就是说,杭州被这两个区分为两个部分,南部的桐庐、淳安和建德属于江南区,而北部的杭州、富阳、萧山和临安属于长江中下游区。”

  而这次中国气象局宣布的是江南区入梅,江南区不包括杭州北部,所以可以确定,杭州主城区并未入梅。

  那么,属于江南区的杭州南部是否和江南区的其他地方同日入梅?杭州市气象台给出的答案是,也不尽然。《梅雨监测指标》里区域雨日定义为“区域内1/3以上监测站出现大于或等于0.1mm的降水,且区域内日平均雨量大于或等于2.0mm”,可见,即便是区域雨日,也并非区域内所有测站都出现降雨。至少对那些区域入梅首日未出现降水的站点来说,就不是同日入梅。

  一场雨水 很可能是梅雨

  杭州究竟什么时候入梅?下一波即将到来的雨水,可能就要改姓“梅”了。

  浙江省气象台说,16日以前副热带高压偏南,浙江中北部地区尚不具备入梅条件。17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加强北抬和降水过程的增多,18日前后浙江可能全面进入降雨集中期。这句话背后的潜台词,或许可以理解为,下周浙江即将入梅。

  虽然今年具体入梅时间尚未板上钉钉,不过,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表示,从目前来看,今年梅雨期间,浙江南北雨量差异比较大,浙中南地区由于刚好擦到华南雨带北缘,降雨会比较多,而浙中北梅雨量可能会偏少,尤其是杭嘉湖地区,今年可能又是个“不典型”梅雨。

  虽说,年年岁岁梅相似,但岁岁年年雨不同。杭州是典型的梅雨城市,但近几年,杭州的梅雨常被扣上“不典型”的帽子。看来,今年依旧不改这作派。

  远的不说,就拿2018年来说,杭州入梅晚,6月20日入梅,刷新了近十年入梅“最迟”纪录;梅雨期以过程性降水为主,不连续不典型。

  梅雨“不典型”,雨量就会偏少?那不一定。去年杭州梅雨期(6月20日-7月2日),杭州市区(位于馒头山的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累计雨量为201.7毫米,而往年同期平均是121.7毫米。也就是说,雨量不但没有偏少,相反还比往年多出6成以上。

  而且,尽管去年杭州的梅雨下得“不典型”,但那一股子闷热劲,依旧原汁原味。

  在大家的印象中,近年来杭州的梅雨,好像越来越不地道了,好几年才能遇上一场纯正的梅雨。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这也正常,“由于冷暖空气相持的位置不同,每年梅雨带的中心位置都会有所变化,梅雨带的南北范围很大,在江南至江淮之间南北摆动,随着雨带的南北摆动,如果浙江刚好处于梅雨带的中心,那这梅雨就下得典型,如果刚好处于雨带边缘,雨就下得不典型。”

  梅雨是否典型,除了要看入梅、出梅时间、降水性质(持续性还是过程性),还要看降水的位置,“浙中南的降水主要是受华南雨带边缘的影响,所以是要看浙中北梅雨期的降水是否明显。三至五年遇到一次典型性梅雨,就差不多了。”毛燕军说。

  看来,梅雨“典型”和“非典型”,也是排排坐、分果果的事。

标签: 梅雨;入梅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6/W020190614294973553515.jpg

杭州下周大概率入梅 今年的梅雨仍然“不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