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天时间,一群萌娃变身“西湖通”
深入山林和西湖水源地探寻自然之秘
2019年07月26日 08:36:0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日前,由中国林学会、浙江省林学会主办的第36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在西湖景区开营。30个孩子来到西湖和植物园,度过了难忘的学习时光。

  他们不畏酷暑,和植物园专家一同到野外采集植物,亲手制作专业的植物标本;他们深入到西湖治水的核心地带,了解西湖水变清的秘密;他们聆听好奇心讲座,来到杭州植物园的大师工作室,和大师们面对面交流……

  3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他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植物的世界原来这么有趣

  高大挺拔的枫香树,竟然属于听起来柔柔弱弱的金缕梅科,冬青科的植物叶子味道都有点苦……

  在这次的科学营中,植物园的专家带着30名小营员,深入山林中辨识植物,同时,采集各种植物,制作植物腊叶标本。

  进山前的准备工作很重要,为此,能够辨认上千种植物的杭州植物园植物所副所长高亚红先给小营员进行了专业培训。

  “金缕梅科的植物,叶子搓起来有一股特别的香味,很好闻。我们这儿常见的金缕梅科植物就是枫香树,它的果实,长得像一个刺球,叫路路通,有药用价值。”

  “勾骨的叶子长得很吓人,连鸟都不愿意落脚,所以,又得了一个‘鸟不宿’的名字。”

  “盐麸木的叶子,如果你尝一尝,会发现的确是带着咸味的。”

  孩子们储备好了知识,就要带着装备进山认植物采集植物了。一踏进山里,孩子们对未知的自然世界充满了好奇。“这是什么植物?”“那是什么花?”孩子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老师们耐心地讲解着。

  “这是山胡椒,它的叶子会在冬天枯萎,但是不会落叶,看起来就像死了一样。到了来年春天,新叶冒出之时,去年的枯叶才会掉下来。”植物所所长王挺指着一种植物说道。

  孩子们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山矾的叶子,放在嘴里嚼着,细细品尝那种苦涩中稍带甜蜜、微甜中略有酸涩的滋味。大家都惊讶,原来大自然给了植物那么多美妙的味道。

  西湖治水的秘密就藏在这座公园里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排队去买一个还沾着水珠的西湖莲蓬,已经成了不少杭州人的习惯,一边品尝着西湖莲蓬,一边看着湖面波光粼粼,荷叶在风中摇曳,好不惬意。

  其实,十多年前的西湖,水可没有那么清澈。

  为了一探西湖水变清的秘密,老师带领着孩子们来到了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和玉皇山沉淀池。

  小营员刚到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时,没有一丝惊喜:“这不就是一座很普通的公园嘛!”

  “可别小瞧了这座公园,长桥溪曾经污染严重,影响了西湖的水质,这座公园作为一座自带净化功能‘污水处理厂’,功劳可不小。”听西湖水域管理处的老师这么一讲,小营员的好奇心就被打开了。

  在长桥溪公园,依地势高低从南至北,依次有四座池子:菬颖池、挹清池、浣碧池和濯缨池。

  菬颖池里有很多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打败”水中的污染物质,全靠这些神奇植物。而挹清池里,有好多低落差的瀑布,它们可以充分增加水中的含氧量。浣碧池里的沉水植物,则负责对上游流入的水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处理。在濯缨池里,溪水完成了最后一步净水程序,调节池内设有自动格栅用来去除杂质,溪水再经过调节池内的潜污泵,提升到南侧的净化水处理站进行深度处理。

  经过一步步的污水处理,在进入西湖前,溪水就变成了符合标准的干净水,再也不用担心它会污染西湖了。

  3天的活动很短暂,可是孩子们收获颇丰。“你知道盐麸木的叶子是什么味道的吗?西湖水的源头在哪里?”小营员涂昊楠在回家路上一路上都在给妈妈“扫盲”,“明年还要参加这样的公益夏令营。”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天时间,一群萌娃变身“西湖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