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城退出“高温群” 未来一周气温较温柔

2019-08-04 07:48:4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昨日午后的西湖边,阳光虽烈,但不时有风送来凉爽。里尔 摄

  浙江在线8月4日讯 风从海上来,带来一丝凉意,就连气温也少了往日的嚣张跋扈,温柔了些。

  33.7℃,在持续了13天高温天后,昨天杭城终于退出了“高温群”。

  今天,杭城最高气温33℃,全省有望集体高温“熄火”。未来一周,在东风的轻拂下,杭城最高气温34~35℃,算得上是近期比较舒适的日子。

  杭州退出高温群

  浙江集体“熄火”

  7月21日起,杭城持续高温天数已达13天,白天烤、夜里闷。

  高温之下,杭城的天空却美成了一幅画,蓝蓝的天空白云飘,朋友圈基本被“棉花糖”的云朵刷屏了:“热爆,也美爆了。”同事家的小孩看着天空的云朵写了一篇作文叫《天上的动物园》。

  天空中的云之所以如此美,其实和眼下的“热”有关。杭州市气象台解释,你所见到的云,气象上称之为“淡积云”,是对流云的初期阶段,成因就是热力对流。

  昨天迎面而来的风,少了前几日的滚烫,隐约还夹着一丝凉意,就连气温也少了往日的嚣张跋扈,温柔了些。

  当看到久违的33.7℃,激动得想哭。这是杭城近半个月来,首次退出“高温群”。

  不光杭州,昨天浙江高温范围也缩小了不少。浙北西部、浙西、浙南部分地区出现高温身影,其它大部最高气温31~33℃。位居榜首的常山也只有36.3℃。

  凉爽的背后,是风向变了——由于副热带高压逐渐北移,杭州上空由原来的偏南风转为偏东风。偏东风来自海上,带来凉爽湿润的空气。今天气温还会往后退点,最高气温33℃,没了副高的助力,高温也就熊了。

  当然,雨水也功不可没。昨天午后,浙江出现分散性降水,台州、温州、宁波、金华出现中到大雨,局部出现暴雨。杭州的东部地区、富阳南部、建德南部也出现了阵雨天气,建德部分站点出现了7~9级大风。

  今天降雨范围扩大,浙北和沿海地区有雷阵雨,部分中到大雨。杭州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阵雨或雷雨的天气,雷雨时局部地区短时雨量较大并伴有6~8级雷雨大风。

  这么一来,今天浙江有望集体“熄火”。

  未来一周,算得上是杭城近期比较舒适的日子:最高温比较平稳,升降幅度都很小,预计34~35℃。而最低气温4~6日在26~27℃左右,7~9日还会下降一点点,预计在24~25℃左右,这样来看,早晚的舒适度还可以。

  气温在35℃左右徘徊,这意味着,和高温“一别两宽”也不可能,杭城随时会重新加入“高温群”。余夏漫漫,大家慢慢熬。

  8号台风已生成

  9号台风在酝酿

  盛夏,降温最立竿见影的,非台风莫属。

  说到台风,当大家的目光还聚焦在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身上时,8月2日,第8号台风“范斯高”生成了。

  8号台风“范斯高”能让杭州凉快些吗?

  “范斯高”可能不来我国,要转向了。中央气象台预计,“范斯高”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日本以南洋面靠近,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到强台风级。

  但“范斯高”绝不是8月的最后一个台风,菲律宾东部的热带低压,将很快加强成为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

  要知道,台风的生成和长大,几乎是在副热带高压这个娘胎里完成的。接下来,还有没有台风出生,未来又会怎么走,亲娘说了算。

  唯一可以明确的是,进入8月后,高温、台风和强对流天气,都会是家常便饭。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