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山凤凰计划”帮助贵州山区女孩圆读书梦
2019年08月26日 08:44:1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谢斌

  吴新美考上大学并获助学金的事轰动了全村

  敲锣吹笙送助学金

  7个村29位女生获得首批资助

  “真是比过节还热闹哩!”8月21日一大早,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雷洞乡戏劳村走来一支敲锣吹笙的队伍。在围观村民羡慕的眼光中,杭州市下城区区长柴世民将一个8000元的大红包送到了一个瑶族姑娘手上,欢呼声和鞭炮声响起……

  姑娘叫吴新美,前些天刚被贵州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录取,也是杭州下城区“山凤凰关爱女生计划”的首批受助女生之一。

  因为贫困和观念落后,当地山区的不少女孩读完小学就订亲或外出打工。吴新美坚持了下来,也得偿所愿,成为雷洞乡第一个瑶族女大学生。

  “在高一那年,我一个要好的同学就出嫁了”

  穿着瑶族传统服饰的吴新美,圆圆的脸蛋,戴着一副眼镜,大家都说她“一看就像个老师”。而鲜为人知的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女孩,曾经也差点走上多数女同学早早嫁人的路。

  2013年,吴新美小学刚毕业,父亲吴谢伍开始考虑是否让女儿早点嫁人,“家里有两个孩子。当时村里与她同龄的小姑娘都订亲的订亲、打工的打工,不给家里带来负担。”最终,吴新美名列前茅的成绩,改变了父母的想法。“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从此,吴谢伍与妻子开始更加努力地打工赚钱,供她与弟弟上学。

  如今,随着吴新美考上大学,吴谢伍也终于松了口气。这个朴实的瑶族汉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想对所有的父老乡亲说,一定要让孩子读书,不要再让孩子走我们的老路!”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吴新美充满了期待。“我打算选小学教育专业,将来回到家乡当一名小学老师,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贡献一份力量!”吴新美说。

  作为雷洞乡第一个瑶族女大学生,吴新美无疑是幸运的——她拥有思想开明的父母。但更多与她同龄的少数民族女孩,却不得不早早地成了妻子甚至妈妈。“在高一那年,我一个要好的同学就出嫁了。”吴新美说这话的时候,神色黯然。

  “我们曾对黎平县部分少数民族村落适龄女生受教育情况做了一次调查,其中有一个村竟然只有一个高中女生,女大学生一个都没有。”挂职黎平县教科局副局长的杭州干部陈音告诉记者,大山深处的少数村落环境封闭落后,早婚观念盛行,她对大山里女孩缺乏受教育机会的情况深有感触。

  “女孩早点嫁人,不仅能给家里减轻负担,还能拿一笔彩礼钱。”这是大山里很多家长根深蒂固的想法。在一些偏远少数民族村落,女孩到十五六岁就要嫁给本族男子,在过去甚至是一种不成文的传统。

  “女生失去了受教育机会,她们的下一代也必然受到影响,最终会让贫困和愚昧一代代流传下去。要斩断穷根,必须打破这一恶性循环。”挂职黎平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杭州干部周国江对记者表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在杭州市下城区帮扶黎平工作队的倡导下,“山凤凰关爱女生计划”应运而生。

  “让村里所有人知道,女孩子读书好,比出嫁还风光”

  今年3月,杭州东恒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荣捐资60万元,作为“山凤凰关爱女生计划”的启动资金。该计划确定了黎平县女孩入学率相对偏低的6个乡镇12个村作为捐助范围,对初中应届毕业至考入大学的女生分别给予3000至8000元的奖学金和助学金。

  8000元意味着什么?按照最新的脱贫年收入标准,这笔助学金足以让2名贫困户直接达标。对于大山里很多原本希望早点嫁女儿拿一笔彩礼的家长来说,这是一个最为现实的激励手段。

  今年是“山凤凰计划”启动的第一年。和吴新美一样领到助学金的,还有黎平县7个村的29位女生,其中有14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黎平县教科局和下城区帮扶黎平工作队的干部们,带着锣鼓队兵分数路“送钱下乡”。

  顺化乡己贡村的瑶族女孩刘妹生,今年考进了黎平县最好的中学黎平一中。

  记者来到刘妹生家时,十分震惊。简陋的家里没什么家具,整个家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墙上贴着的刘妹生所获得的各种奖状。

  刘妹生的爷爷搬出一张张小板凳,热情地用乡音招呼大家。

  “高中三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最好是浙江的大学。未来,我想当一名医生。”刘妹生这样规划自己的未来。

  与刘妹生同批领奖的还有同村的吴妹伍。工作人员离开后,吴爸爸坚持顶着酷暑将大家送到村外,一路上不停念叨着:“我一定要让女儿上大学!”

  在戏劳村,陈音满含深情地对11名受助女生说了这样一段话,“今天是你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日子,你们不仅要学会感恩,将来也要让你们的孩子继续接受教育、改变命运。”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凤凰计划”共计发放助学金167000元,首批助学金发放给7个村29位女生。

  这笔钱,是助学金,更是“激励金”。“目前,部分录取通知书已经到了,我们就把奖学金一道送上门。”陈音提出,这个“大红包”,绝不能悄悄送,而是要请一队人敲锣吹笙,“闹出大动静”送上家门,“让村里人知道,女孩子读书好,比出嫁还风光。”

  “我们要一年年继续下去,通过示范作用逐步改变当地的落后观念。”周国江表示,目前杭州下城区帮扶黎平工作队正在筹备设立“山凤凰”公益基金,“总计300万元的原始资金仍存在较大缺口,希望能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支持。”

标签: 助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26346081224168.jpg

杭州“山凤凰计划”帮助贵州山区女孩圆读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