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杭州有效发明专利5.5万件,居省会城市第一

2019-09-03 09:03:57 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姜晓霞

  9月2日,以“知识产权与时代同行”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在杭州开幕,这也是中国知识产权年会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年会现场8000平方米的知识产权展览,吸引了110家参展商参会。

  “我们一直都非常注重专利申请和创新保护,而且我们发明的专利基本也都是运用在产品上的。”作为参展商,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理沈钱告诉记者,“就拿我们的蒸汽电饭煲为例,为了达到给米饭辅助加热,以及在保温效果下米饭依然不变硬等效果,我们发明了主动产生蒸汽的装置,而这个小小的发明涉及几十项发明专利。”

  近年来,杭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1至6月,杭州共有6229件发明专利被授权,相当于每天有超过30个发明诞生在杭州。而55390件有效发明专利的数量,也让杭州稳居省会城市第一位,副省级城市第二位。

  去年从北京中科院迁落杭州的杭州羿腾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市场监管部门的引导下,企业的十多项核心技术均申请了专利。“技术就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但问题是这些核心技术怎样能成功获得专利授权,又如何转化成产品?”公司创始人刘军发介绍说,基于物联网信号的处理,企业专门深入对室内公共空间的定位导航,目前已申请到了十多项专利,并获得了杭州市政府场地以及专利资金的扶持。

  像刘军发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杭州市重点产业运营基金名录内。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这项基金专门用于构建知识产权专利池,引导成果转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和企业,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质押融资10.12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局面。

  作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商标示范城市,杭州科技企业的创新活跃度一直较高,这对政府的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年会现场,杭州正式上线了“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线上平台。相较于之前申诉者要跑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交材料的繁琐步骤,在这个线上平台只需花费五分钟,就能完成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申请,并且享受调解、诉讼流程一触即通的便利,让知识产权维权真正做到足不出户。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