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畲族第一乡”花落浙江桐庐莪山畲族乡
2019年10月16日 15:35:26 来源: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许莉 钱凌芸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  

  30多年前,这里是别人眼中的小山村。

  30多年后,这里成了人们眼中的诗与远方。

  1988年建乡至今,莪山畲族乡是杭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杭州市政协结对子、心连心、情牵情的帮扶下,莪山从默默无闻的“后进乡”,变成了经济强、生态美、保障好、文化兴、社会稳的“先进乡”。

  而10月16日,一个国家级的前缀加在了这片山清水秀的地方上——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获中国民族品牌文化委员会授牌“中国畲族第一乡”,同时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乡创建启动仪式亦同步举行。从“黄泥房”到“第一乡”,莪山正向着全国少数民族乡建设样本迈进。

  全域是景区

  畲文化点燃发展引擎

  从桐庐县城出发,沿着徐七线一路向前,“中国畲族第一乡”的标志石竖立在入乡口,映入眼帘的是万亩竹海绿波飞扬,恍然间若一幅泼墨山水画。

  从贫困到脱贫再到致富,从单一的发展乡村经济再到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畲族乡一路走来,始终戮力向前。

程忠 摄

  “发展之初,大家就达成共识,畲族文化是我们最珍贵的发展资源,要保护好、挖掘好、传承好。”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李春龙说。在10月16日的授牌仪式上,开酒节、长桌宴、《畲乡乡村振兴评价规范》发布、“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永久落户”授牌……畲族文化品牌越擦越亮。

  从金黄稻田到碧绿竹海,从蜿蜒莪溪到美丽庭院,从畲乡畲寨到高端民宿……秋日的莪山,呈现出环境美、风景美、乡风美的精彩画卷。近年来,莪山坚持以景区的要求规划全乡,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村庄,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统筹推进风情街区、美丽公路、风景田园、美丽庭院等建设,“全域是景区、村村是景点、户户有风景”,让人流连忘返。

  村美是底色,也是增收致富的主基调。2013年开始,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自然村里的村民,把自家的老房子出租给了民宿经营者。6年多来,以前最穷的山坳坳,变成了现在最富的“金窝窝”。

  “秘境·山乡生活”“云夕·戴家山”“戴家山8號”“独幽处”等高端民宿集聚区,成为“两山”理论强有力的注脚。目前,全乡有高端民宿9家,房间100间,床位150张,年均接待游客10.1万人,旅游收入1590余万元。

王彤 摄

  同时,塘联大樱桃基地、沈冠稻香田园等示范区块,农创客中心、山哈风情街区等双创空间,延伸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触角”;“三维智创农场”“蓝田精舍”“山阴坞乡村生活艺术村”等项目,正成为新的增长点;红曲酒、黄金粽、黑鸡蛋等特色农产品,触网上线受热捧,不断打响“山哈老家客”品牌。

  数据显示,2018年全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035万元,服务业增加值6504万元,乡财政收入370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6268元,位居畲族乡镇前列。

  文化生活化

  畲族风情融入寻常百姓家

  打响畲文化品牌,莪山提倡让“文化生活化”。这里民族印记鲜明,保留着畲乡棍凳、竹竿舞、五步拳、七步拳、大回拐棍等富含畲族特色的武术、民歌和舞蹈,沿袭“三月三”“六月六”等传统节日。

  同时,莪山还常态化举办民间畲歌大赛、畲族武术表演赛和少数民族运动会,拥有非遗传承人10名,市级非遗传承基地2个。

  畲语、畲歌、畲技艺、畲传统等文化民俗在现代生活中充满活力,李氏花厅、畲族村落、山哈风情街区、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的永久落户等成为集中展示民族印记的亮点,以一桌宴、一套礼、一台戏等为内涵的“五个一”文化塑形工程,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共建共治共享

  穷乡僻壤变身文明暖城

李兰琴 摄

  成立之初,当地畲族人没有想到这片土地会成为“中国畲族第一乡”。

  李春龙介绍,以前的莪山是个闭塞的山坳坳,“男子多光棍,女子无嫁衣”,畲民们主要居住在穷得叮当响的尧山坞村,“可以说是真正的穷乡僻壤”。

  如今,电灯亮了,公路通了,荒山绿了,楼房盖起来了,钱袋子鼓起来了,村民们喜笑颜开。

  随着“四个平台大联动”“全科网格大比武”等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的不断深化,“庭院议事会”“志愿服务队”“乡风评判团”等基层自治模式的不断创新,共建共享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获得感、幸福感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进入莪山,要经过三座牌楼,分别是“团结门”“和谐门”和“幸福门”。畲乡百姓动情地说,团结、和谐、幸福,就是他们目前生活的真实写照。

  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联乡结村工作深化、桐庐高铁时代来临的多重机遇,莪山畲族乡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深入实施产业强乡富民工程、全域景区提升工程、文化塑形铸魂工程、民生共建共享工程,向着“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乡”目标砥砺前行。

标签: 畲族;莪山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16560416341192.jpg

“中国畲族第一乡”花落浙江桐庐莪山畲族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