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企业做公益,不妨向阿里取取经
2019年11月21日 06:22: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11月19日,第六届浙江慈善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表彰了第六届“浙江慈善奖”获奖单位和个人。包括阿里巴巴集团、 “时代楷模”陈立群等在内的132个单位和个人获奖,其中陈立群获“慈善楷模奖”,阿里巴巴集团获“突出贡献奖”。

  这是本届“浙江慈善奖”特别设立的环节,“突出贡献奖”用来表彰对浙江慈善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个人和机构。

  “浙江慈善奖”是浙江省公益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本届“浙江慈善奖”表彰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期间,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公益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和项目。

  做公益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公益。这些年,在公益慈善、脱贫攻坚等领域,阿里巴巴频频斩获社会责任大奖,其互联网公益、脱贫模式在国内外获得广泛认可。

  阿里巴巴经济体内形成了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人人3小时三大公益平台,为公众提供爱心捐赠、行为公益、志愿服务等通道,带动公众参与公益。

  2019财年,三大公益平台累计帮公益机构募款12.7亿元,带动参与人次累计高达4.4亿人,累计产生捐赠超91亿笔,成为全球最大互联网公益参与平台。可以说,阿里巴巴获得这个奖,是实至名归。

  参与公益事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需要。事实证明,那些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在社会和公众心目中,其品牌价值和企业形象更加鲜明亮丽,更受到消费者青睐。阿里巴巴显然就是很好的例证。

  近年来,很多企业开始广泛关注社会公益,或成立公益组织或参与公益活动,这无疑是大好事。

  企业做公益事业,不妨向阿里巴巴学学真经,学学“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阿里巴巴利用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根据企业产品结构和经营特点,制定系统完善的企业公益战略,让公益成为企业内在的基因,而不是企业外在的负担。

  比如,阿里巴巴内部诞生的蚂蚁森林、团圆系统、疫苗快查、一路护航等公益项目,都是基于解决社会问题,比单纯捐钱更具有实操性和持续性,在帮助解决生态环保、儿童防走失、疫苗安全、紧急救援等社会问题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阿里巴巴的公益事业,体现了如何更好地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经济增长、技术进步以及社会现代化等固然是人类追求的目标,但它们最终只是手段,人的发展和人类福利才是目的。

  当企业等各种社会力量兼顾效率与公平,就能有效促进社会成员共同进步,从而对社会的稳定产生一定的积极意义。

  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理应树立正确的公益观,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反哺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标签: 阿里巴巴;浙江慈善奖 责任编辑: 朱小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企业做公益,不妨向阿里取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