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首次发行异形流通纪念币 杭州5万多枚被一抢而空
2019年12月07日 08:30: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吴恩慧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 冷空气抵达,杭城气温一降再降。昨天早晨,北风呼啸,但在寒风瑟瑟中,有一个地方排起了热火朝天的长队。有读者给钱江晚报报料,早上路过建设银行体育场路营业厅,门口队伍排得特别长,保安在那不断嚷着“不要挤不要挤”。

  到底排队在买啥?答案是:兑换泰山币。

  “天呐,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没有号了!”早上7点多杭州的黄女士赶到建设银行西湖支行,看到拥挤的人群顿时傻眼。在建行西湖支行的长龙中,排在最前头的竟是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银行保安人员特地搬了椅子让老人坐着。

  全杭州的建行早上都在排队!钱江晚报记者随机前往建设银行江陵路支行,就看到了排队的长龙。人们裹紧羽绒服,搓着手,在寒风中等待。

  9点,银行开门,10多分钟泰山币就兑完了。大堂经理说,他们这里只有540多枚!每人限兑20枚,所以只发了27个号子,一开门就被秒兑完了。建设银行滨江支行的大堂陈经理也表示,早上5点就有人来排队,队伍排到了停车场外面,现场发了160个号子,2105枚币8点半一开门就兑光了。

  更夸张的是,建行萧山支行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反映,一家建行网点,2点就有人在排队。而建行萧山支行营业部8点开门,8点10分泰山币就售空了。

  尽管大家都在寒风中兑币,但并没有出现大乱。建设银行西湖支行的工作人员还为排队的人们准备了热饮,行长还给排在第一位的老奶奶系上保暖红围巾。

  泰山币到底是啥?钱江晚报记者咨询了大堂经理,他介绍,泰山币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11月28日发行的一款普通纪念币,面额为5元,最大看点是式样新奇,与多数纪念币为圆形不同的是,泰山纪念币为圆角正方形。泰山币材质为黄铜合金,该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是我国首次采用异形发行流通纪念币。正是这份新奇和特别,泰山币预约时爆红,到今天现场发行购买,市民都是蜂拥而至。

  “每张身份证只能预约一筒共20枚,100元一筒,有人收购价300元一筒,从中可见有收藏价值啊。”买到泰山币的黄女士说,她当然不会出手的。

  据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告显示:泰山币杭州市现场发行数量为5.5909万枚。

  本次泰山币全国发行数量为1.2亿枚,浙江省内总计发行535万枚,其中杭州地区共发行125万枚,每人预约、兑换不超过20枚。

  “买到就好,也不想着赚钱,就是一个纪念。”杭州刘先生说,他昨天在建行之江支行成功买到了20枚泰山币。

  省收藏家协会一位专家认为,市面上确实有一些溢价3倍5倍在收购,泰山币之所以如此火爆,是由于其面值小、题材特殊,但纪念币的主要价值还在于收藏,收藏爱好者要警惕这种盲目炒币的风险。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首次发行异形流通纪念币 杭州5万多枚被一抢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