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李佳琦、薇娅们走红 带火了杭州排屋别墅租赁市场
2020年01月09日 03:29: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蒋敏华 楼肖桑

  浙江在线1月9日讯 过去这一年里,李佳琦、薇娅火了。他们走红的背后,是网红直播、电商直播等新兴产业的全面爆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行业拉动了排屋、别墅等高端物业的租赁行情。

  记者了解到,很多从事直播、电商的公司或者初创型的工作室,喜欢租下排屋和别墅,同时满足了办公和住宿需求,综合成本比写字楼要低很多,而且还显得高端有档次。

  一套260m2精装修排屋

  月租金仅1.2万元

  “谢谢大家的礼物,明天见。”凌晨两点,跳完当天最后一支舞蹈的女主播小美,对着镜头比了一个爱心,念了几个自己直播间常客的名字,关闭了自己的直播软件。

  结束一天的工作,她身心疲惫却还得收拾好道具,从公司赶回自己租住的地方。“很快就不用那么累了,公司会安排我们一批主播统一住到一个排屋里去直播。”

  小美是杭州一家名为“想想文化”的直播公司旗下的主播,该公司的股东马青(化名)告诉记者,正如小美所说,他们准备租赁一套近郊的排屋作为工作室:“目前基本确定城西的西溪玫瑰小区,260m2左右的精装修排屋,还带院子,一个月租金1.2万元。”

  “我们也是效仿业内同行的做法,现在有不少上了规模的直播公司,都是租下别墅或者排屋作为直播场地。”马青告诉记者,他们看中的排屋有5个房间,可以解决将近10个员工的住宿问题,“排屋带精装修,可以省下不少直播间的装修费用。”

  这样的场地适合做直播,也适合做短视频。

  马青介绍,像抖音上很多粉丝量庞大的网红,背后都有一个类似他们公司这样的运营团队。

  “客厅我们准备布置一下灯光、摄影器材等等,到时候可以专门拍一些带剧本的情景剧。排屋空间大,可以利用的拍摄场景就多,可以很好地满足拍摄需要。过去为了拍摄需要,我们还会特意找短租房进行拍摄,以后就用不着了。”

  还有一些网红孵化公司,更愿意租下排屋别墅的毛坯房。一方面是租金更低,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装修,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营造场景风格。

  一些初创型的工作室也喜欢租赁排屋别墅作为办公场地。赵蕊(化名)所在的服装设计公司租下了一套临平伊世纪城市花园的别墅作为工作室。“一个月的租金差不多1万元,一共两层楼4个房间,还带了一个很大的院子。”赵蕊告诉记者,他们把二楼的阳台改造成了一个“阳光房”作为会议室,一楼客厅则改造成了设计台,“团队目前就六七个人,白天在别墅办公,晚上有两个同事住在别墅。”

  赵蕊告诉记者,她的朋友也是做服装设计的,有不少租了下沙伊萨卡这个小区的排屋作为工作室。

  租别墅排屋

  比租写字楼更划算

  几位受访者均表示,相比租赁写字楼或者创业园区等场地,租排屋别墅的综合成本要低得多。

  赵蕊告诉记者,在租下伊世纪城市花园的别墅前,他们公司的办公场地在余杭的IFC互联网加金融中心。“不到300m2的写字楼,一年租金要30万元。创业园区价格也不便宜,像九堡那里就有很多电商团队租了厂房和园区,300m2的场地一年怎么也要20万元左右。对于我们这样六七个人的团队来说,成本实在太高了,还不如搬到排屋里,水电都是民用的,顺便解决了仓储问题。”

  马青也表示,租排屋成本更低。“我们之前给主播租四室一厅的房子,一个月要6000元租金,十几个主播怎么说也得租3套房子。租排屋的话,客厅布置一下可以做直播带货,5个大房间两人一间就能住10个人,划算多了。”

  马青还说,接下去公司准备开始做直播带货也就是电商的生意,租赁的排屋还可以当做临时仓库,“像闻堰、下沙这些地方的仓库我都去看过,如果自己租一个,一年下来又是不少成本,我们仓储需求没那么大,没有这个必要。”

  “杭州的电商行业非常发达,聚集了全国数量最多的电商公司。最近几年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几乎所有电商公司都推出了直播带货业务。很多初创型电商公司大多员工人数不到10人,更注重租金成本,选择排屋和别墅也就成了一种趋势。”业内人士王先生告诉记者,如今杭州众多的电商公司中,选择将排屋别墅作为办公场地的,比例确实较高。

  这些需求也盘活了闲置的排屋别墅。记者查询发现,西溪玫瑰小区的排屋二手房价格基本都在56000元/m2以上,大部分的总价都在1500万元左右。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此前还从来没有人租过这里的排屋。

  当然,就租金回报率而言,这些别墅排屋的回报率真的很低。


标签: 电商直播;新兴产业;网红直播;李佳琦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李佳琦、薇娅们走红 带火了杭州排屋别墅租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