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断桥边这首防疫版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可曾听过
2020年02月03日 08:32: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许丽丽 斯金叶 陈志华

  2月2日,断桥上突然传来一阵悠扬的越剧唱腔,乍一听,这不是熟悉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吗?

  可再仔细一品,怎么歌词里的“林妹妹”不见了?

  “春节碰见个病毒来,似一朵阴云头上罩。只道他来得快呀走得快,却原来发热咳嗽传得快。”这一句紧似一句的,都是满满的“战疫情”

  原来这首防疫版《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是由岳庙管理处主任刘洁填词,演唱者则是西湖景区黄龙洞越(杭)剧团演员余玉蝉和董双飞。

  他们还给这个唱段,取了个很文艺的名字:《等您白堤看桃花》。

  西湖景区黄龙洞越(杭)剧团团长孙建红,也是这次创作的发起人和主创者之一。这个年,对她来说,特别不一样。

  工作32年,但凡节假日,她和剧团的演职员们没有一天不在舞台,更别提春节。

  然而2020年的春节,几乎是“史无前例”,孙建红竟然可以“休息”。可是,虽然身体在休息,她却过得比在岗时候还“焦心”,尤其是看到单位工作群里每日的景区防疫工作安排,她,坐不住了。

  思前想后,1月31日晚,孙建红在剧团的工作群里发出倡议——全体演职员向岳庙管理处党委请战,承包断桥卡口测温管控点,为疫情防控、为连日奋战一线的管理处兄弟姐妹分担。

  同时,她和岳庙管理处主任刘洁商量,要以越剧团擅长的越剧形式,为防疫宣传出一份力。“《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曲风是欢快的,我们之所以选用《红楼梦》这段经典,主要是考虑到当下大家的心情都比较恐慌紧张,用比较欢快的曲调填词,可以解压,让带着恐惧的人,可以缓解下紧张的情绪,同时更有勇气面对困难。”孙建红说道。

  微信工作群里的通知发出后,短短1小时,除去4位病、事假演职员外,其余23名演职员全部响应,表示愿意加入到防疫工作中来。黄龙越(杭)剧团既是省级巾帼文明岗,也是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员示范岗。感动之余,孙建红马上手写了《请战书》,她原本的“焦心”这才成了“放心”。

  《等您白堤看桃花》很快就有了雏形。演员余玉婵将剧团紧急创作的越剧片段,请朋友帮忙录制成防疫宣传音频。但这次,“舞台”不在黄龙洞圆缘民俗园,而在西湖景区断桥卡口测温管控点。

  “我们是演员,更是党员。”在这场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战场”上,黄龙越(杭)剧团的演职员们用自己的方式奋战在战“疫”线上。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2/W020200203462930969861.jpg

断桥边这首防疫版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可曾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