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白衣就是战袍,你我一起加油
2020年02月20日 05:14: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张弛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张弛) 晨间护理、日常消毒、领饭、注射盐水、做雾化、打针、送患者做检查、清理垃圾、采取血标本……这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感染科护师谭贵林在武汉第四医院19号隔离病区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他是浙江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中为数不多的90后,而他的妻子薛芹,也是杭州市红会医院的90后护师,目前怀孕4个月,同样战斗在抗疫岗位上。

  “武汉需要我!”这是疫情爆发时谭贵林的第一反应。他是在浙江工作的湖北人,身为一名医护人员,在看到武汉同行穿着防护服与病魔战斗的画面时,谭贵林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疫情爆发后,谭贵林第一时间向院方提交了请战书。除夕晚上,他与几位同事接到了次日启程驰援武汉的任务。因为担心和不舍,薛芹哭了,谭贵林安慰她:“不要担心我,你该产检就产检。”

  武汉第四医院19号隔离病区一共有38个床位,进入这里的患者大多没有家人陪护。谭贵林等医护人员除了要负责患者的日常治疗之外,还要像家人一样,照顾他们的日常饮食起居,安抚情绪低落的患者。

  谭贵林记得,有一位老先生对护师们提了一个请求:“我很想要一双拖鞋”。细问之下才知道,老先生的太太、儿女都在别的病区隔离,身边连一个能送拖鞋的亲人都没了。谭贵林于是在自己住的酒店为老先生借了一双拖鞋。也有患者表示,自己特别想吃苹果、酸奶,但是医院后勤物资短缺,没有办法满足。谭贵林就和同事把自己的水果、酸奶拿到隔离病房,分给患者。

  新冠病毒造成的肺炎会让人呼吸困难,产生“濒死”的错觉。19号病区有位30岁出头的女患者,晚上不敢关灯睡觉,怕自己睡着睡着就“没”了。谭贵林安慰她:“不要害怕。你看,我们晚上有四五个人在,你只要按一下铃,不到半分钟我们就过来了。”

  谭贵林觉得,或许这就是90后能带给患者的正能量。“相比一些资历深的医护人员,我们也许在专业技术上不够娴熟,但是我们体力好,可以多轮一些夜班;那些消毒、搬运一类的重活、累活,也可以多分担一些;病房里一旦有人按铃,我们跑得也更快;平时我们会跟患者讲笑话、分享一些有趣的故事,能够活跃气氛。”谭贵林说。

  其实,面对病魔,谭贵林不是没有害怕过。“但是当我穿上防护服,走进那一扇隔离门的时候,所有的害怕都不见了,太多人等着我们去救治。每一天上班,我们都把最积极乐观的态度带给大家。”前几天,一位住院老先生的太太夸奖浙江医疗队:“服务特别好、执行力特别强,等我们病愈出院,一定要请你们吃饭。”谭贵林说,这就是对他最大的宽慰了。

  而在后方,妻子薛芹前段时间孕吐非常严重,吃什么吐什么,但也坚持在杭州市红会医院做临床工作。不能陪伴在她身边,谭贵林十分内疚。幸好,他的后方有妻子的理解和院方的支持。这段时间,医院也非常关心薛芹的身体状况,护士长亲自接送薛芹去社区建卡、产检,让谭贵林没有后顾之忧。薛芹说:“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我是百分百支持他的,也为他骄傲。如果没有怀孕,我也会一起去支援武汉。他们在前方,我们在后方,一起加油,希望更早地战胜这次疫情。”

  2月13日那天,谭贵林在下榻的武汉汉正瑞鑫酒店,通过视频连线宣誓,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党徽佩戴上身的时候,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我们浙江医疗队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对我的鼓舞很大。入党以后,我在一线工作的干劲更足了,也会做更好的表率。”谭贵林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白衣就是战袍,你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