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云”办案也可以?杭州法院AI“小智”助力网上开庭
2020年02月25日 14:52: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开庭日期就要到了,但受疫情影响一些当事人无法到场怎么办?

  近日,杭州市下城区法院通过AI法官助理“小智”的协助,顺利完成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网上开庭,让原告、被告在网上成功“见面”。

  原告毛某和被告陈某是朋友关系。陈某因生意周转向毛某借款30万元,但借期满后陈某未能如期归还,引发了纠纷。

  案件拟定开庭时间正值疫情防控期内,陈某还在江西老家,毛某的代理人也身在桐庐,都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庭。除此之外,陈某还是社区抗疫前线的社工,工作十分繁忙。

  于是,在征得原告和被告双方同意后,民一庭法官吴雪飞利用“凤凰民间借贷智审”系统,以网络开庭方式组织庭审。开庭前,吴雪飞通过移动微法院、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原告、被告进行在线沟通,远程指导双方安装客户端,上传案件所需的电子材料,提前进行声音、图像等测试,以确保开庭顺畅有序。

  庭审当天,在“小智”的帮助下,原告足不出户,而被告在社区执勤点,法官坐在庭上,大家一起顺利完成了庭审,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

  据悉,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下城法院将大部分诉讼服务由线下转移到线上,积极依托各类在线诉讼平台网上立案、开庭,并在线送达、组织纠纷调解、开展司法服务等。在“小智”的助力下,下城法院打破地域局限,一周就顺利在线开庭审理了5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浙江新闻+】

  AI法官助理“小智”有哪些用处?

  案例一:

  日前,下城法院法官陈丹和王颖在审理案件时都遇到了一个类似情况:被告在答辩时称,自己已陆续还给原告几笔钱。

  “我曾用网银转账给原告6.5万元,有转账凭证,所以我不认可原告主张的金额。”

  这时,“小智”的实时生成证据链功能就派上了用场。它一边听着被告的陈述,结合双方提交的证据,在屏幕上还原出一条从形成借款意向开始的证据链,借款时间轴一目了然,让整个借款过程更清晰,为法官提供参考。

  “和现场开庭差不多,效率也高。”庭审结束后,双方代理人在移动微法院上做了反馈。

  案例二:

  “原告,刚才你陈述的借条形成经过不是很清楚,有几个地方需要再明确一下。”近日,在下城法院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庭审现场,法官俞琳琳隔着屏幕对原告发问,当她提到“借条”时,“小智”立即开启证据唤醒功能,屏幕上自动出现原告提交的借条证据原件,方便法官比对查看。

  案例三:

  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近日在下城法院开庭,法官张丹鹰在电脑屏幕上用手指点了几下,耳边就传来了“小智”清脆的发问声。

  “原告,你与被告是什么关系?”“原告,本案借款的资金来源是什么?”“原告,借款是如何交付的?”……在“小智”实时推送事实性发问的功能辅助下,法官动动手指就轻松实现了对案件事实的细致发问。

标签: 庭审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云”办案也可以?杭州法院AI“小智”助力网上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