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家里成考场 父母发卷子 老师云批改
上了一个多月网课,学习效果如何?
2020年03月19日 04:38: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 延期开学,焦虑的不止家长,还有老师:这段日子,学生在家“闷着”,学习成绩也“闷着”。大家都在上网课,有走心的,也有走胃的,全凭自觉。一个多月的远程教学,学习效果如何?最直接的检验方式,就是考试。

  最近,杭城不少中小学开始组织“云考试”,将考试也搬到了线上,以便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

  隔着屏幕,学生们如何答题?老师如何监考、阅卷?有学生向记者透露:“万万没想到,这次考试的监考官除了我妈,还有我家猫!”

  老师监考

  考生上半身要出现在镜头里

  最近,杭州育才中学全校学生进行了一次周检测。截至目前,包括月考在内,该校已经进行了5次线上考试。

  在初二学生施春羽看来,各门学科线上考试的题型和以前并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考试的地点和形式改了改:原来在教室里,现在是家里;原来老师监考,现在改成了摄像头。

  考试当天,施春羽准时打开电脑摄像头,并对准自己的桌面,让上半身出现在镜头里。第一次“云端考试”,老师们会先强调考场纪律,提醒学生调整坐姿,最近几次都是直奔考试主题,因为学生们都已经熟门熟路了。

  通过摄像头,施春羽的班主任余刚,能看到全班同学认真作答的模样。她告诉记者,“云端考试”是育才习得课程的一个环节,因为在家进行,所以被称作“诚信检测”,不止育才中学,整个教育集团一万学生同时开考。

  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是出题人和阅卷者,家长负责试卷保管与收发。

  老师会提前将试卷发放在家长群,由家长帮忙打印。考前5分钟,学生在摄像头前就位,老师一发出开考指令,就由家长把试卷发给孩子,然后离开“考场”。考试结束,学生再把爸妈叫回来收卷子,拍照上传。

  “理论上,老师可以通过摄像头随时关注到每个孩子,但是网速慢的时候画面跟不上,说是监考,其实还是靠学生们自觉。之所以开着摄像头,主要是帮学生们创造考试的氛围,找到点考试的感觉。”余老师说,“当然,整场考试离不开家长们的协助,所以安排在周末,家长在家。”

  施春羽的爸爸告诉记者:“学校用钉钉视频会议线上监考,我发完卷子,就可以去忙别的事。”

  老师通过摄像头,关注的往往不是学生的答题情况,而是他们的状态与情绪。第一次线上考试时,余刚发现许多学生面对镜头答题,面部表情有些紧张,看上去局促不安。“估计他们不太习惯对着镜头,明明是笔试又有点像面试。”于是,他在第二次考试的考前准备时间,和学生们聊天缓解气氛,还贡献了一个小窍门:如果紧张,就喝口水压压惊。

  学生章书涵的妈妈说,“线上月考一场两小时,和平时时间差不多,孩子担心线上会来不及。尤其面对镜头考试,刚开始不太自在。不过几次锻炼下来,孩子已完全跟上了节奏。每周一次的线上检测,让他看到了阶段学习效果,不会轻易松懈。”

  “线上考试其实效率很高,家长只要收卷子上传答案就行。老师基本都是当天批改。”施爸爸说,晚上六点半到九点半是答疑时间,各科检测成绩出来,老师会在钉钉直播上讲评试卷,学生如果有疑问,可以一对一私信老师解答,当天就能全部解决。

  三校联考

  答题批改都在网上完成

  上周,杭州市余杭区塘栖第二中学、杭州市余杭区仁和中学、余杭区太炎中学教育集团共同开展英语联考,3校联考共计10个班级近500位学生参与。

  在线联考用到的考试工具,是三所学校学生平时上网课的“学海”平板电脑,有位学生给记者发来一张自己考试现场图,“万万没想到……监考官是我妈,还有我家猫!”

  “以往三所学校都是统一参加区里的考试,这是第一次在网上以联考的方式检测。”余杭区仁和中学教务副主任李陈老师说,初三学生用平板电脑学习比较熟练,加上英语考试线上批改相对方便,三所学校便想到组织一场英语线上联考。

  三校联考,试卷是怎么出的?李老师说,利用“智通云”平台的网络考试功能,三所学校的老师根据自己学校教学进度自主布置题目,并将所有题型导入,学生答题和老师批改都可以在网上直接完成。

  而在考试结束后,答卷自动上传,无需扫描,教师端可自行批改,而单一学生成绩无需人工统计,系统可以按学校类别进行统计。

  无人监考

  自己监考自己全靠自觉

  除了老师视频监考、家长线下监考,还有学校选择不开摄像头,直接采用无人监考的形式完成线上考试,更考验学生的自觉性。

  杭州公益中学初一班主任朱丽芳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学校统一组织的线上月考,就是不开摄像头,完全由学生自觉考试。

  “班主任提前半天把试卷发给家长打印出来,第二天老师线上监考,家长家里监考,考完后有5~10分钟拍照上传答卷的时间。考试和我们平时的教学平台相关联,填空题和选择题在平台上作答,其他的就是纸质作答并拍照上传到平台上,老师通过平台批改。”朱老师介绍。

  杭州第十一中学的300多名高三学生也进行了一场“云月考”,无人监考、线上答题。大家用电脑、pad、手机等,提前5分钟上线。在线答题,选择题直接在手机上录入,有具体解题过程等其他题型,拍照上传。

  对于这场考试,大家都比较淡定。高三女生陈思怡说,这次考试是进入高三下学期以来的第一次大型考试,虽然是线上测试,但其实和在学校里考试是一样的,只是没人一直盯着监督而已。

  有位老师考前开了次班会,对大家说:“这是唯一一次不用与他人比较的考试,监考人是自己,不要让自己失望。”

  说开去

  数学考试答题速度受影响

  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初三年级也在线上进行数学单元测试,同样是利用钉钉监考。

  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姚璐佳一场线上监考体验下来,跟记者总结了视频监考的几处利弊:“总体来说,线上考试还是比较顺利,和平时没有太大差别,类似于在教室装了监控器看他们考试一样。但是在家里,孩子身边能上网的东西太多了,所以非常考验他们的自觉性。”

  其次考验网络的顺畅,“用钉钉视频会议监考基本是可行的,但网络也是个问题,监考中若是延迟卡顿就很麻烦。”

  另一个就是线上答题的局限较大。考试开始,姚老师把PDF试卷发放给学生,有条件的学生家里有打印机可以打印下来,也有学生是看着电脑屏幕把解答写在纸上。

  从同学们的反馈来看,线上考试对数学考试不太友好,“因为学生没法拿笔在试卷上打草稿,思路会受限。特别是数学几何题,还得自己把图画到本子上,做题速度就要慢很多。”

  线上考试结束,学生们立刻把答题卷拍照上传,由老师批改。“数学考试网上作答会比较难,只能拍照上传,但像英语科目线上考试,答题和批改相对会方便很多。”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3/W020200319427250546353.jpg

上了一个多月网课,学习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