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幼儿园里“萌宠”难产去世 老师们纠结怎么告诉孩子
2020年03月19日 04:41: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 “许老师,‘彩虹妹妹’生宝宝了吗?”日前,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理想国幼儿园的老师许多,在跟孩子们进行线上一对一个别化辅导时,遇到了一位小姑娘的提问。

  “很抱歉啊,告诉你一个消息,我们的‘彩虹妹妹’因为在生宝宝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去世了……”虽然有百般不忍和心疼,但许老师还是说出了实情。

  两只小羊

  成了幼儿园的萌宠

  “彩虹妹妹”是谁?

  它是理想国幼儿园人气最高的“萌宠”。

  2018年9月,幼儿园开园时,和小朋友们一起入园的,有两位动物“小朋友”——一只小公羊和一只小母羊。它们是一位热心家长送给小朋友们的开学礼物。

  小朋友们给萌萌哒的小羊起了名字——“男生”叫“旋风”,“女生”叫“彩虹”。

  两只小羊,和其他小马、小兔子、鹦鹉等动物们一起,住在幼儿园操场一旁的“开心果园”里。

  每天,小朋友们都会去看小羊,打扫羊圈,给它们喂食。

  大家发现两只小羊很爱青草,就和老师商量,在班里的种植区专门找了一块地种青草,播种、浇灌、收割,把亲手种的青草给小羊们吃。看着刚开始才几个月大的小羊们慢慢长高、变壮,孩子们又惊喜又开心,很有成就感。

  两只小羊还成了生命教育的课程主角。

  去年,在幼儿园的“小小探索家”项目主题活动中,中班的小朋友们选的主题是了解小羊“彩虹”和“旋风”。大家化身“动物研究员”,围绕小羊开启了一系列的探索活动——给小羊专门设置小游戏,看看小羊爱吃什么;观察小羊的脚和人类的脚有什么不一样;探索小羊的便便为什么是一粒一粒的。

  “照料动物、呵护植物,是生命教育的内容,可以融入到孩子一日生活的每一个细小环节里。孩子们在真实的环境中,与动物、植物进行亲密接触,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每一种体验和经历,都是最好的、最真实的生命教育,胜过一切知识的传递。”园长周向鹏说。

  小羊难产去世

  孩子们理解生命的意义

  “‘彩虹’怀孕也是小朋友发现的!”幼儿园的徐赛老师告诉记者,那是在去年12月,好几个小朋友去喂羊后,急匆匆跑过来告诉老师。“小朋友们说,‘彩虹’胃口变大了,肚子也变大了。”小朋友们还“护送”了小羊上车去动物医院。

  “老师带着小羊做了B超。孩子们看到B超单上小羊宝宝的照片超级兴奋,很期待小宝宝的诞生!”徐老师说,今年1月下旬,寒假开始后,为了让待产的“彩虹”有更舒适的环境,大家联系了郊区的一个农场,把小羊送了过去。

  “今年2月初,我们老师收到消息,‘彩虹’难产了,情况很不好,妈妈和宝宝,都没有熬过来……”徐老师说,老师们得到消息后,都非常难过,“真的不忍心把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孩子们……”当时,有家长得知“彩虹”的事情后,提了一个建议:找一只和“彩虹”长得像的羊和一只小羊宝宝吧,等正式开学后,接到学校来。

  “我们老师之间有很多讨论。我们觉得在孩子面前,不能造假,哪怕是善意的,一定要如实告诉他们。但是在告诉真相时,一定要照顾孩子们的心情。其实也是一个契机,可以引导孩子们如何看待生死,感受生命的价值,学会善待生命、珍惜生命。”怎么告诉孩子这个令人伤心的真相,老师们反复斟酌、讨论了很多次。最近这段时间,老师们在每周的个别化辅导中,也和每个孩子聊起了小羊的事情。

  “我和班里孩子聊起时,刚开始担心孩子承受不了,但孩子们很让我感动。有个孩子说,她好难过啊,她还想着和他们一起看小羊的周园长,她说周园长肯定也很难过吧!孩子像是在安慰自己也安慰我。她说,‘彩虹妹妹’在另一个世界,肯定有马、羊,还有鱼陪着它的。孩子们用自己的理解告诉大人们,生命是什么。小羊在地球的生命结束了,在另一个星球的生命又开始了。就像这个特别的寒假,我们虽然遇到过严寒,但春意已在萌发。”徐赛说。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3/W020200319428236985705.jpg

幼儿园里“萌宠”难产去世 老师们纠结怎么告诉孩子